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陶都宜兴办陶艺节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助兴”

2017-10-27 09: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孙权)第九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下简称“陶艺节”)10月26日在江苏宜兴启幕。开幕式现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演,共展示5个极具宜兴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50余位非遗传承人、陶艺师和茶艺师携手“献艺”助阵,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们展示陶瓷项目传统制作工艺的魅力,让嘉宾们一品阳羡茶的香醇。

  江苏宜兴以盛产陶瓷闻名于世,素有“陶都”之美称,当地7000多年的制陶史,孕育了紫砂、精陶、均陶、青瓷、美彩陶“五朵金花”。时至今日,“陶文化”已是宜兴这座江南小城最显著的城市特色。

  此番在宜兴举行的“陶艺节”,意在打响城市文化品牌、弘扬当地悠久制陶传统文化。“一直以来,宜兴坚持把陶瓷文化作为城市最核心、最持久的竞争力,不断加强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深入推进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融合,宜兴的陶瓷文化蓬勃发展、历久弥新,越来越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中共宜兴市委书记沈建称,“陶艺节”是宜兴弘扬陶瓷文化、加强对外交流的主要载体。“陶艺节”期间,各类主打“陶”元素的陶瓷文化活动也紧锣密鼓的举行。

  在今日“陶艺节”开幕式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演最“吸睛”:平时“宅”在屋中埋头做壶、做陶罐的手艺人一一亮相,现场制作陶器,让前来参加的嘉宾们“大饱眼福”。这些非遗项目中,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宜兴紫砂陶制作,宜兴均陶制作、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宜兴彩陶装饰、宜兴青瓷制作及无锡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宜兴阳羡茶制作。

  “陶艺节”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举办这个活动,有助于传承和弘扬宜兴陶瓷文化,提升陶瓷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经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该市希望以“陶”为媒,汇集业界大师、专家、学者于一堂,通过彼此间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激发陶艺创作者的灵感,推动当地陶瓷产业繁荣创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