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州国际灯光节明日开幕

2017-10-26 10:03:5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胜兰

  广州国际灯光节明日开幕

  海心沙广场前的灯光作品:光之树。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国际灯光节明日开幕

  在花城广场上形似蜘蛛作品:跨越。

  广州国际灯光节明日开幕

  广州国际灯光节正进行调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蒋小青、田伟松、钟明恺、穗建)2017年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于10月27日正式亮灯,记者了解到,本届灯光节将设立花城广场、珠江前航道五座桥梁、珠江新城14座连廊三个展示区域。此外,灯光节期间,地铁APM广州塔站、海心沙站及大剧院站将采取“飞站”措施。

  记者了解到,三大灯光作品展示区域中,花城广场灯光作品展期为10月27日~11月19日,亮灯时间为18:00~22:00;珠江前航道五座桥梁(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猎德大桥)灯画和珠江新城14座连廊灯画展期为10月27日~2018年5月4日,亮灯时间为18:00~22:30。

  “城市互联”为主题

  六年光景,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然发展成与法国里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齐名的“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并在2015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同时也成为一张代表广州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国际灯光节以“城市互联”为主题,由“城市之光”“海洋之光”“经济之光”“科技之光”和“未来之光”五大板块组成,囊括国内外以及高校近30组优秀作品,用时间轴描述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文化底蕴和未来新兴城市的发展蓝图。在璀璨的灯光背后,灯光节展示广府文化特色与城市自然人文景观的潜力。据记者了解,接下来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将进一步发掘广州本土文化,继续成为广州每一年的公共艺术文化盛事。

  APM将“飞站”

  记者从广州市住建部门了解到,考虑到花城广场、海心沙灯光作品展区人流量较大等因素,灯光节期间,10月27日(星期五)~29日(星期日)、11月3日(星期五)~5日(星期日)、11月10日(星期五)~12日(星期日)及11月17日(星期五)~19日(星期日)的19:00至地铁站运营结束,对地铁APM广州塔站、海心沙站及大剧院站采取“飞站”措施。

  开幕式当天18:00~21:00将对海心沙码头进行临时封闭管理。

  广州塔灯光秀成标志

  通过激光束在以广州塔为中轴线的高层建筑之间来回穿梭,配合海心沙和南广场灯光塔,寻找建筑之间的联系,建构建筑间的对话,形成绚丽壮观的城市空间景象。广州塔灯光秀将像悉尼灯光节的悉尼歌剧院投影秀一样,在未来五年里将会成为广州国际灯光节的标志性作品,同时,它也是全国最大的灯光作品。

  “国际范”更足

  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广州国际灯光节大力倡导国际合作。Vivid Sydney 2017的参展作品《向日葵》将引入中国,在本次广州国际灯光节上继续它的旅程。而富有广东特色文化的作品《雨打芭蕉》将作为广州与里昂建交30周年的友好标志,送到2018年的法国里昂灯光节,向法国民众展现广府文化。

  低能耗变为零能耗

  从本届开始,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从以往使用节能环保的LED灯具逐渐走向使用更节能、甚至零能耗的新能源灯具。今年灯光节的国际作品《向日葵》完全使用太阳能发电,它的展出,是广州国际灯光节从低能耗迈向零能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美好生活”彰显城市魅力

  城市承载着历史的轨迹,勾起人们无数回忆,广州大剧院水幕投影秀用艺术美学再现广州城市发展、历史文化以及人文记忆,生动诠释广州的经典辉煌。“美好生活”是一部以视觉艺术表现、巧妙的图形构思、极富活力的视觉效果为目的的5分钟新媒体舞台剧。该剧从“舞动”“美丽”“和睦”“追梦”四个篇章全面展现广州的城市风貌,脉络清晰地反映广州的城市经济发展、人居环境、历史文化和人文关怀,彰显广州的城市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