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7-10-25 17:02:5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在成都举行

  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成都高新区 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刘江):“一带一路”建设正为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推动形成新型国际关系,有力助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10月25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的主论坛,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际商会、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欧盟委员会官员、欧盟经济研究专家、“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代表、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中方重要企业代表、国内外新闻媒体代表等500人出席该活动。

  第十二届欧洽会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群星闪耀,迎来了中欧政界、学界和新经济产业领域的重磅专家。

  蓉欧各界嘉宾观点碰撞 共话新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成都正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根据NEI指数(中国新经济指数),成都在经济总量、资本吸引的指标上,全国相对靠前,具有优势。

  日前,赛迪顾问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城市新经济竞争力年度报告》评价结果也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列2016年中国城市新经济竞争力前三名,中西部城市中,成都新经济竞争力排名第一。

  作为成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连续12年承办欧洽会的成都高新区已成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中国西部地区与欧盟成员国之间重要的外交平台、科技经贸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当天在成都高新区举办的“一带一路”新经济论主题论坛上,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在论坛上分享了他眼中中欧投资、贸易好科技领域全面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

  “中欧关系近年来走上了全方位发展的快车道,‘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为中欧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东风。”陈新说,成都很早就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巨大的历史机遇,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线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开蓉欧经贸合作的新通道,成为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进而辐射欧洲的重要交通走廊。受益于这一历史机遇,成都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更广泛深入的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全面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将在更大空间范围内创造发展机遇。

  成都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认为,“一带一路”体现新全球化中的经济链接: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资金链和价值链等,这些虚拟链条较之过去的组织形式具有更大的黏性和融合度。“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新业态、新经济主体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新经济主体具有强大生命力,将成为跨国界发展的主力军。

  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工业部部长亚历山大·费拉拉发表了《可持续发展丝绸之路》的主题演讲,阐释了他眼中的“新经济”,提出当下新经济对全球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它能提供和支持循环经济,唤醒大众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他表示,西西里区在这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当地十分重视循环经济的发展。他相信,“循环”增量将成为衡量人类新发展的标准,同时也将为世界各国的福祉和就业增长提供机会,他呼吁在座嘉宾一起参与到循环经济发展的思考和发展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