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官方民间共推古长城保护

2017-10-25 09: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社大同10月24日电 题:山西官方民间共推古长城保护

  中新社记者 宋立超

  24日,山西大同。在荒野中的古长城遗迹上有两位老人,一个背土,一个背砖,沿着长满荒草的崎岖小路往上攀爬。他们身上的砖拆自家里的院墙,而在数十年前,这些砖属于古长城。

  两位老人分别是77岁的任庄海和73岁的刘悦,他们出生在大同市古长城脚下的重要边堡——得胜堡。该堡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至今有近五百年历史。这里曾为军事重镇,后成了汉族和少数民族贸易的重要场所。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周边民众开始把古长城上的砖拆下来,用于造房建院。任庄海家的院墙便是。老人回忆,邻村和堡里许多人家的房子,都是用古长城的砖砌成的。

  任庄海说:“一开始的时候,人们的保护意识单薄,感觉拆这些砖稀松平常,直到后来才知道这是错的。”

  在任庄海和刘悦的记忆里,儿时的长城被青砖包裹着,有棱有角。但如今已大部分被不同程度风化,只剩下高低起伏不平的黄土墙。

  “可以说我们是长城看着长大的,但现在再也回不去了。”刘悦声音些许哽咽。

  如今,两位老人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长城原来的样子,便商量着把自家院墙上的长城砖“物归原主”。于是,他们拆了墙,把砖运到老城墙,一人铺砖,一人夯土,默默还着这笔“债”。

  作为中国长城分布较多的省份,山西现存较完整的城墙和遗迹有1500多公里。如今,长城沿线市县及民众的保护意识已然“觉醒”,而任庄海和刘悦两位老人只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山西官方对长城沿线文物本体开展调查与测绘,开展长城重点段落保护标志的竖立,配备长城保护员127名,划定并公布了94段明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编制了《长城—雁门关段文物保护规划》《平型关段长城及关堡文物保护规划》《寺沟长城保护规划》等重点段落的长城保护规划。

  自2010年以来,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政府先后投入740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山西省长城保护规划编制、保护标志竖立和重点段落的维修。

  而在有着“中国长城博物馆”之称的山西省偏关县,一支由官方和民间共同组成的“长城护卫队”长年累月行走在山丘之间,成为守护中华民族文明的基层力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