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170余名专家西安研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管理

2017-10-25 09: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西安10月24日电 (记者 田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七届联席会议24日在西安召开,170余名文博专家等围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运营与管理等主题展开研讨,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的发展方向。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张凌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现了从被动保护到主动发展、从单纯保护到保护和利用并重、从文物行业“孤军奋战”到社会各界多方共举的转变,已成为文物行业最具有魅力和吸引力的文化品牌。

  2011年第六届中国文化遗产日,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西安见证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成立。旨在探索中国大遗址保护的发展道路,推动中国大遗址保护事业,共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创新成果,建设东方大遗址保护和发展的联动平台,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说,秦始皇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在大遗址保护、利用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该院在其建设、管理、运营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展示利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探索,取得了成绩,也还存在问题。期盼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共同谋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事业持续发展。

  据介绍,此次联席会议本着开放、创新的原则,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之后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探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发展方向。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表示,国家文物局先后公布了24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批准44家立项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为其互相交流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据了解,本届联席会议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陕西省文物局主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承办。会议期间,该联盟还将发表《西安共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