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从“探险”到定居中国》莉娜·埃尔斯伯格 (丹麦)

2017-10-23 11:10: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来自丹麦的25岁女孩莉娜·埃尔斯伯格第一次穿旗袍

  当我从学校毕业并决定来中国旅行6个月的时候,年仅19岁。之前,我曾读过一些关于这个“龙的国家”的有趣书籍,但那些远远不够。我能感觉到我有多么迫切的想置身其中并亲身体验这个国度。所以,我在丹麦找人帮我筹划了此生最大的“探险”之旅。

  在一个夏天的午后,我抵达北京。热情的志愿者们迎接了我们。他们笑容可掬,体贴入微。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住进了一所学校。在前往中国南方之前,我们将在此寄宿一个月。

  初到北京,我就感受到了中国和丹麦之间的巨大差异。人们说着我从未听过的语言,餐馆不提供刀叉,而当时的我还未练好使用筷子。每当我走出冰冷的小屋,都会因潮湿的天气而打个冷颤。丹麦气候寒冷,但湿冷的天气我还是头次遇到。但是没有什么可以改变我的想法 – 我决定用尽此生来发掘这个令人痴迷的地方。北京大得出奇,道路上画着众多的行车道,人群络绎不绝,轨道交通错综复杂。比起养育我的那个欧洲小国,这里的一切要大上一百万倍。来到北京几周之后,我开始使用一些简单的中文词汇。不久,我发现说中文能帮我非常轻松地融入这里,这促使我开始挑战一项本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学汉语。我坚持携带一个记事本出门,记下所有自认为重要的用语。记忆中文词汇真的很难,但是当5年的光景飞逝之后,我已经习惯说普通话。

  来华之前,我不懂什么是文化差异。在我脑海中,中国的年轻人过着和我一样的生活。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了解。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在中国交的第一个朋友。我们的初次见面是在北京的一次“汉语角”的活动上。那晚之后,我们每周都会相约数次。他会在我们分享蛋糕时帮我练习简单的中文用语,也会在我因文化差异而焦头烂额时帮我放松心情。

  当六个月的中国之行行将结束时,我意识到了我对这里有多么不舍。通过努力,我有限地延长了自己的逗留时间。在大街上,我结识了一位为女儿寻找外教的中国父亲。因为当时我已没有固定的住处,我便搬入他家当起了英语教师。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真正学习中文,并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直到我必须离开的那一天。我仍然清晰地记着当时的情景,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我的两位朋友送我到机场。当时的气氛有些压抑。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能回来。他们尽力让我变得愉快,但这基本不可能。在一起喝完茶之后,我不得不登机了。上飞机之前,我不禁回望了一眼墙上那些巨大的汉字。眼泪顺颊而下,我真的害怕再也没机会看到这些汉字。

  但有一句古语人尽皆知: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也在我身上应验了。回到丹麦后,我交了一位中国男朋友。赚了些钱后,我们回到了中国。在这里度过了美妙的8个月之后,我确认自己的未来在中国。这是一个我一直在寻觅的国度,对她的爱与日俱增,我决定在北京定居并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经常要到外地,但我永远都会回到北京。这里汇聚了东西方世界的精华。我可以驻足于历史景点,让自己迷失在紫禁城中,在景山山顶坐享北京风光,也可以来到繁华的国贸,就着拿铁咖啡品尝芥蓝芝士三明治,在影院观看原版英文大片。

  北京是一座五彩缤纷,充满生气的城市。这里充满了机会。我的朋友和家人时常问我何时结束旅途启程回国。每次,我都尽力让他们相信我的中国之旅不再是一次“探险”。中国是我的生活,北京是我的家。在这个“龙的国度”的首都,有我所需的一切。

  我很难解释清楚自己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因为我有太多的理由。但最重要的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只能意会。每次长途旅行,一种思念都会油然而生,驱使我尽快赶回北京。我爱这座城市的现代节奏,她的天际,街边小贩,屋顶酒吧,友善的“快的”司机,饺子,胡同等等一切。北京使我有机会在我最爱的中国安身立命。我只想说:谢谢你,中国!你让我在我最爱的城市过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