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合肥四里河畔拟新建东岸公园

2017-10-23 13:43: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滢溪

  在巢湖生态水系中,四里河是重要一环。它发源于长丰县,北接大房郢水库、南接南淝河,全长约五公里多。3年前,这里两岸还杂草丛生,部分地区排水管网年久失修,存在黑臭水体现象。随着环巢湖生态二期修复、城市滨水公园、黑臭水体整治等工程启动,这里已成为蜿蜒美丽的城市风景线。庐阳区市政园林绿管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四里河东岸拟打造四里渠东路公园,而西侧的滨水公园目前正在进行中段景观提升,明年市民可看见更美景致。

  合肥四里河畔拟新建东岸公园

  滨水生态公园内景

  新建生态岛让四里河“能呼吸”

  “北部是合肥城市的上游地区,为生态敏感区、控制发展区,四里河又是合肥主要受纳水体,是巢湖水系的一大支流。”庐阳区市政园林绿管办负责人介绍,为了治理污染、提升生态绿化,四里河在2014年进行了一次生态修复工程,“主要解决景观凌乱、生态效益差、河道视线界面封闭、水质较差等问题。”

  在大房郢水库至南淝河之间的四里河全段上,主要进行了河道清淤及干化处理、护坡驳岸改造、水质浮选处理、加强型湿地建设、水生植物栽培、雨污分流改造及拦水坝工程等建设,让四里河成为一条“能呼吸”的河道。

  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四里河西侧中段新增了一条带状湿地系统,“这是一块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生态岛,运用了‘海绵城市’的理念。”荷花池、芦苇荡,除了净化雨水、调蓄洪峰,生态岛上种植的水生植物也成了市民观景的新景观。

  据悉,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位于临泉路与二环路中段,目前正在改造提升,预计明年春天将有新绿化景观。

  打造景观节点拟新建东岸公园

  改善、修复水体生态后,沿岸的景观也将进行提升,“要让市民能欣赏、驻足,成为城市生活和景观的一部分。”全新的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相当于1.5个逍遥津公园,5公里长的沿岸共设有四个观景节点,分别是养生休闲园、健康运动园、密林氧吧及儿童游乐园。“绿道打通了、路网改造了,全路段新建了5处观景台,特别是北一环到临泉路沿岸,居民小区也很多,每天早晨和傍晚,成了市民聚集的休闲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比较“原生态”的四里河东岸也将进行生态景观提升,“拟规划设计建设一座四里渠东路公园,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前期立项阶段。”

  告别黑臭水体深秋可赏枫叶林

  为进一步净化四里河水质,一年前,庐阳区又启动了四里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在实施周边污水管道修复、雨污分流及旱季污水截流工程的基础上,设置水体生态修复设备、微纳米曝气设备,基本消除了四里河河道水体黑臭现象。

  改善了生态系统和水体环境,四里河也美得“入画来”。据介绍,目前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已完成并植苗木3000平方米,翻地预补植苗木6000平方米,栽植麦冬吉祥草约2700平方米。

  市民在其中可欣赏更美的水景和园林景观。“虽然秋景尚未完全呈现,但公园内栽植的桂花、红枫、天竺等较为应景,目前可以观赏;待入深秋,密林氧吧就能观赏到多彩的枫叶、银杏等。”而整个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也正在争创合肥五佳公园,“明年还会有更美的景致,其中就计划种植开红花的荷花品种,夏天可供市民纳凉赏景。”

  记者张沛 通讯员吴少平 赵静文/摄 欧恺/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