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千年“陶都”转型通航小镇

2017-10-23 09:33:18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南京10月22日电(记者陈席元)以紫砂和陶瓷闻名的“陶都”——江苏无锡市丁蜀镇近期获得无锡交通产业集团12亿元的投资,用于发展“通用航空小镇开发项目”。

  丁蜀镇以紫砂闻名。该镇镇长储鑫介绍说,丁蜀是全国首批127座特色小镇之一,近年来随着紫砂资源逐渐枯竭,丁蜀抓住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落地机遇,实施产业升级战略。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各地鼓励政策相继出台。

  “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是典型的朝阳产业。”无锡市副市长王进健表示,无锡市设立规模达50亿元的通用航空股权投资基金,通用航空未来将在无锡城市应急救援、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大量资本涌向通航产业。但通航产业也面临着“滞胀”的风险,部分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中航国际副总裁张光剑认为,通航产业如何利用投资热潮真正拉动产业“起飞”,需要政府、企业在航空文化普及、商业模式创建、产城融合等方面创新发力。

  “丁蜀镇发展通航产业将把‘产城人’三要素联结,加快产业聚集和消费市场的培育。”储鑫介绍说,通航小镇先期将启动航空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水上飞机码头等项目,开展航空旅游、文化创意、商务会展等相关产业,最终目标是建设集生产、居住、商务、休闲、旅游、会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小镇。

  据介绍,围绕通用机场规划的通航产业园,丁蜀镇目前已吸引多家通航制造和运营项目进驻。总投资2.98亿美元的道尼尔海翼飞机项目厂区建筑即将封顶,首架海星试验原型机已下线试飞;华飞、亚捷、精功等通用航空运营公司入驻或签约;园区还与10多个通航制造、通航运营、航空教育类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了解,除正在丁蜀兴建的A类通用机场,无锡市还在筹建马山、锡山2个B类通用机场,预计到2020年,无锡航空产业总产值将达200亿元,2030年突破500亿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