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黄梅飘香”音舞诗画 《唐诗宋词》曲韵流芳

2017-10-20 15:06:22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李胜兰

  中安在线讯 10月18日晚,2017黄梅飘香演出季在安徽大剧院上演第二台大戏——古典诗词与黄梅音律交织辉映的《黄梅·唐诗宋词》音乐演唱会。吟诗唱戏,用黄梅音乐来对接古典诗词之雅,意境优美,如梦如幻,台下观众看得入神听得入迷,陶醉在诗情画意中。

  “黄梅飘香”音舞诗画 《唐诗宋词》曲韵流芳

  作为省黄梅戏剧院的创新尝试,黄梅戏和古典诗词的和鸣堪称精彩。演员阵容也集合了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以及一批刚已崭露头角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且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与欢迎的梅苑新秀。

  “黄梅飘香”音舞诗画 《唐诗宋词》曲韵流芳

  从《卜算子·我住长江头》、《竹枝词》、《离思·其四》、《雨霖铃·寒蝉凄切》、《一剪梅》等经典诗词中,演员们歌唱吟诵着以深闺中款款走出的女子其深藏的思念和期盼;从《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送元二使安西》、《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赠汪伦》《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离别怀念之曲的吟唱,表达告别中的惆怅和忧伤;从《静夜思》、《回乡偶书》、《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苏幕遮·燎沉香》中唱出丝丝乡愁和浓浓乡情;最后,《满江红》的激昂豪迈、《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的遒劲苍凉、《登幽州台歌》的怆然悲伤和《登鹳雀楼》的恣肆张扬,感情升华至深沉而真挚的家国情怀。整场演出分为“思”“别”“赋”“颂”四个篇章进行叙演,融合进古典唐诗宋词共计27首,以戏曲“吹拉弹唱”的原声状态进行。

  “黄梅飘香”音舞诗画 《唐诗宋词》曲韵流芳

  演出将“表演的抒情”和“表现的抒情”有机相连,以开放、超然的时空抒古人之感,唱今人之情,完美对接。乐队从幕后转入台前,以现场演奏进入即时的歌唱,演唱和演奏相互融汇,互为依存,演员和乐队共同努力,让别之凄苦,聚之欢快,思之深切,赴边之豪迈,物化成一个个人物形象和一个个故事片段,呈现在舞台中央,赢得了观众共鸣。(郝家卿 记者宋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