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宜兴丁蜀镇将打造“通航小镇” 剑指现代化

2017-10-20 10:4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江苏新闻10月19日电 (记者 孙权)第八届中航国际通航发展(宜兴)论坛19日在宜兴市丁蜀镇举行。论坛上,丁蜀镇镇长储鑫作《宜兴通航产业发展和小镇建设规划》主题发言,称此间将要打造的“通航小镇”,目标是建成一个集生产、居住、商务、休闲、旅游、会展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小镇。

  据了解,宜兴丁蜀镇宜兴自然禀赋最集中、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交通区位条件最优越、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区域板块,是中国陶瓷艺术之乡、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江苏省“强镇扩权”试点镇。此前,受益于国家通航政策的红利释放,该镇开始筹建丁蜀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经过近两年的筹建,目前丁蜀通航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大批通航项目逐步进驻并开展运营。以丁蜀通用航空产业园区为例,除已入驻企业3家、签约项目5个外,园区还与10多个通航制造、通航运营、航空教育类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储鑫表示,依托即将开工建设的无锡丁蜀通用机场,该镇将通过加快规划定位、加快项目建设、探索发展模式,力争在“十三五”期未建成华东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较大影响力,产业链条完整的综合性通航产业示范基地。

  谈及宜兴通航产业发展优势,储鑫称,在国家持续释放有利于促进通航产业深化改革和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2017年7月,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地方《民用航空条例》;2017年8月,无锡市出台了《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八大主要任务,设立了50亿元规模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无锡市、宜兴市两级人民政府把通航产业列为“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对入园项目的土地供应、税收政策、人才政策等给予一事一议的优惠条件,这些积极的政策导向有效保障了宜兴通航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此外,宁杭高铁、宁杭高速、锡宜高速、104国道、230省道贯穿宜兴全境,随着沪苏湖高铁的建设通行,宜兴将接入上海一小时通勤圈。同时,由于地处长三角核心——沪宁杭区域的几何中心,宜兴能充分利用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区域的优势,更好对接其通航制造业、通航运营产业的消费市场;能利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航空航天研发和制造业优势,强化丁蜀通航产业园通航制造业的产业配套协作。

  “丁蜀通用机场一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800×45米跑道,远期将建设2200×45米跑道,飞行等级4级,能够满足国际主流公务机的起降要求,建成后将成为无锡首座A类通用机场。”储鑫介绍,该机场位于浙江长兴、苏州光福、无锡硕放、常州奔牛等机场的环形中部,距离太湖直线距离2公里,将拥有华东地区最好的通航净空条件。

  据悉,此番丁蜀镇将要打造的这个“通航小镇”,定位是先期启动航空博物馆、航空展览馆、航空体验馆、水上飞机码头等项目建设,并结合产业人员入驻需求配套建设人才公寓、高级专家楼,然后逐步拓展延伸航空旅游、生活服务、文化创意、商务会展、商业服务等相关产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