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风景不止在景区 西塘特色小镇建设让景区全域化

2017-10-18 08:43:56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李玥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说起西塘,你会想到什么?是梦中的江南水乡,烟雨朦胧中,石桥上走过一位撑着油纸伞、丁香般的姑娘?是“纽扣之乡”,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的销量?

  如今的西塘,已不仅限于此。

  2017年8月,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浙江省共15个特色小镇入选,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以省内评分第一的成绩位列榜首。“国字号”桂冠的加冕,是对这座江南古镇在挖掘历史文化、深化旅游产业、发展互联网通信和纽扣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肯定。

  西塘的故事很长,特色小镇的故事很精彩,先来听听那古镇欸乃的摇桨声。

风景不止在景区 西塘特色小镇建设让景区全域化

西塘美景。(嘉兴西塘镇提供)

  以改促新 传承保护

  西塘古韵原汁原味更深厚

  在西塘石桥上款款而立,举目眺望,视线可及之处,你看不到钢筋水泥的高楼鳞次栉比。西塘是一种生活方式,这里的原住民仍然生活在木檐之下,回廊之间,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能让人完全沉浸在这千年古镇气氛中的,正是西塘镇政府对古镇的精心规划。

  西塘镇先后编制了《西塘镇城镇总体规划》《嘉善县西塘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等文件,其中一个细节,便是按照与古镇核心区的空间距离,明确了四类高度控制区,确保建筑高度保持江南水乡精致小镇的整体风貌,实现了长三角地区难得一见的低矮小镇格局。

  西塘面貌的营造,不止步于对新建建筑的规定,还有对老建筑的保护。

  当“拆”成了许多古镇用以保护和统一小镇面貌的普遍选择,西塘镇始终坚守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尊重历史沿袭下来的现有路网、空间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以改促新”不盲拆。那么,不拆,何以改善破旧颓败的老屋?不拆,何以提升基础设施,让原住民在古镇中也能享受现代设施?

风景不止在景区 西塘特色小镇建设让景区全域化

《晚霞如晕耀西塘》图:汪玲(嘉兴西塘镇提供)

  答案在行动中揭开。从2015年起,西塘共启动了集镇区4条主要道路的立面改造工程和步行街改造工程,沿街房屋新建马头墙,外露空调外机整改,店招按照古风设计。为了提升西塘的旅游体验,西塘镇政府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及环保等方面加强整治,通过卫生革命,将古镇景区15个卫生间全部改造成3A等级,路面保洁频率达到一小时一次。在不“大拆大建”“伤筋动骨”的前提下,通过“微整容”,让小镇的面貌不复灰败,古镇居民既能感受千年古韵,又能享受现代科技的成果。

  如今,古镇核心区仍有2600多户普通居民生产生活,“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村居生活仍在西塘古镇上演。

  再过一段时间,古镇的粉墙黛瓦之间,将挤满广袖飘飘、衣袂摇摇的缤纷景象。身着深衣的姑娘翩然而过,身穿儒服的男子昂首缓行。你并没有穿越,你只是在“汉服文化周”期间来到了西塘。“汉服文化周”这一活动由著名词人方文山发起,每年十月底至十一月初于西塘举办,至2016年已是第四届。引进汉服文化周,便是西塘深化旅游产业上的一种尝试。

  “我们希望把原有的旅游产业做实,同时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将文旅事业深化。”嘉善县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对古镇的保护,对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对西塘小城镇环境整治,是西塘在建设特色小镇中的重点。

  承古开今不“盲”拆,宜居适度不“盲”建,坚守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进一步挖掘历史内涵,西塘特色小镇建设在保护中谋发展。

  风景不止在景区

  特色小镇风景全域化

  夏去秋来,丹桂初放,一弯河水自贞观路的里仁港桥下流过。桥的两岸是一片火热的建筑氛围,数台塔吊机正在加紧作业。将于年底完成的河道整治,岸边将矗立起一栋名为“八九间”的商业综合体,包含民宿、餐饮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如今整体建筑已颇具雏形,刷白的墙体等待着使命为它染上活力的色彩。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八九间”的名字便是来自于陶渊明《归田园居》。这座位于古镇核心区域之外的商业综合体,让“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的远方来客不单单局限于西塘景区的小桥流水、白墙黑瓦,通过镇区景区化,让古镇之外的镇区也绽放风采。

风景不止在景区 西塘特色小镇建设让景区全域化

“八九间”的商业综合体。(嘉兴西塘镇提供)

  今年7月10日,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杭州、宁波、嘉兴、温州等11个地市同时举办。其中,嘉兴市分会场设在恒天·祥符荡文创产业园项目现场。这便是近年西塘镇政府引入的重大项目之一,通过打造酒店、民宿、艺术中心、美食和湿地公园等多个区域,产品与业态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通过综合运营与管理,形成一个新创的国际人文美学艺术村落。

  恒天·祥符荡文创产业园项目只是西塘景区全域化的一个尝试。王永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将是接下来西塘旅游业发展的方向。近年来,西塘先后引进保利地产旅游养老项目、康辉首旅集团旅游综合体项目、上海智杕集团五星酒店、恒天集团文创产业项目等一系列旅游三产项目,以此加速旅游产业的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王永根告诉记者,作为全域旅游试点县,西塘一千多家民宿中,有一半的民宿位于景区外,这为镇区景区化导流提供了丰沛的客流资源。为了让镇区也似景区繁花似锦,风景如歌似画,西塘加大了拆违整治力度,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从基础设施到工业配套,从卫生保洁到立面改造,从“三线入地”到绿化提升,从整治“六乱”到规范经营,不一而足,涉及西塘镇的方方面面。

  如今,在进入景区的特色迎宾路南苑路上,一幢幢建筑外立面整齐洁白,雕梁画栋,往日高悬的空调外机也被藏匿到了精致的镂空木质箱中。曾经切割天空的电线,也纷纷遁入地表,留下了一片完整的蓝天。

  2016年,西塘迎来送往游客778.6万人次,2016年仅门票收入就达1.58亿元。

  阶前流水桨声远,巷月桥影梦里长,晓市闻渔唱。正是对古镇目标明确的细致规划,对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对旅游产业的整治升级,西塘这座特色小镇在江南水土上激荡出别样的浪花。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