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在巴中市召开

2017-10-18 14:39:2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徐琴):10月17日下午,“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在巴中市举行,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文史学专家、泛巴文化区域学者和巴文化研究领域各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在巴中市召开

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致辞(摄影 徐琴)

  “始源于巴人巴国、根植于巴山蜀水的巴文化,厚重灿烂,源远流长,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巴中是以巴文化为先导、巴蜀文化融汇发展的多元聚居区,是巴文化资源积淀和核心传承区。擂鼓寨、阳八台、月亮岩等文化遗址历经千年风霜、见证昔日繁华,米仓古道栈道千里、直通南北,南龛石刻雕嵌玲珑、精美绝伦,川江号子回响巴河、历久弥新。我们举办‘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就是要凝聚泛巴区域各方共识,汇聚专家智慧,共同传承弘扬好宝贵的文化基因。”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在致辞中说。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系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共商巴文化保护弘扬,共谋巴文化传承发展,进一步深化巴文化研究,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在规划编制、项目编报、文献收集、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共同推动巴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该市立足丰厚的巴文化资源禀赋,正大力实施文化繁荣精品工程、巴人巴风巴俗荟萃工程、文化名片创建工程、巴文化名家精英工程,积极开展米仓古道申遗保护,推进巴渝舞、翻山铰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精心打造巴文化剧目《下里﹒巴人》,为巴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不懈探索和积极努力。

  研讨会上,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研究部研究员尹正鸿从文化产业角度发言,他说希望巴文化区域各个城市进行合作联动、协调发展,立体呈现巴文化的精彩魅力,产生真正的巴文化效应,在巴文化的协同发展中,巴中应发挥举旗牵头的作用。四川文理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成良臣从巴文化品牌建设角度谈到:“巴文化的传承必须实现其优秀价值的当代型转,方能凸显其效。但这一工作又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它,并非一帆风顺,一撮而就。它更需要政府引领、政策导向、制度保障、财政支撑、大众参与、学者助力,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方能显效。”

“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在巴中市召开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李明泉总结发言(摄影 徐琴)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进行总结发言时说:“巴文化的传承保护,要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加大力度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觉礼敬尊崇巴文明,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让巴文化革故鼎新、再创辉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