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江非遗大展3天吸引5万观众

2017-10-16 14:49:03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李玥

  与非遗大师面对面、品尝非遗美食、感受非遗文化,是上个周末不少武汉市民的首选。昨日,长江非遗大展举办第3天,已累计接待观众5万人,其中还有慕名而来的外籍人士。

  13日,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展由中国非遗保护中心、省文化厅、武汉市政府主办,汇聚长江流域15个省市非遗项目约500项。千位非遗传承人带来2万余件精品参展,首日吸引超万名观众尝鲜。

  青海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工艺传承人何满精心制作的纯银一体壶,被武汉本地一家艺术机构以36万元买走。这把银壶的巧妙之处在于,一体铸造成型,集实用与艺术于一体,银片厚度仅1.5毫米,通过纯手工反复敲打制成。

  该艺术机构负责人称,此壶去年在北京展出时就吸引了他们的注意,但未能如愿收购。面对众人祝贺,何满却显得有些失落:“可能再也做不出来了,心里空落落的。”

  在汉绣展台前,来自法国的Alex正给父母当向导,介绍汉绣的文化历史。Alex说,父亲是一名艺术家,自己曾是华中科技大学一名交换生,此次一家人是专程从法国来武汉参观非遗大展的,已经连续逛了3天,每天都能收获惊喜。

  织绣、剪纸、漆器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本届大展别出心裁地组织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同台竞技。首场竞技项目为剪纸,8位传承人现场PK。武汉剪纸大师、工艺美术家沈松柏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上台,2分钟不到,一只活灵活现的螳螂在他手中“跳”了出来。

  河湟剪纸传承人姜有存随兴剪出的一幅青海团花,线条繁复,花团锦簇,充满了古朴窗花的喜庆味道。退休教师迮甲昌观赏后啧啧称奇:“想不到光剪纸一项,就有这么多流派,让我开了眼界。”

  本次大展还设置了13个分会场。13日下午,在江汉分会场,藕汤飘香,第三届武汉百姓煨汤节在汉口文体中心举行。辖区12个街道的煨汤爱好者摆阵煨汤,来自15个省市的80余位嘉宾品汤参观。

  大展期间,主办方共举办9场非遗课堂,邀请汉绣、剪纸、武汉泥塑等传承人为观众授课,观众可免费将自己完成的作品带回家。主办方介绍,观众参与热情高涨,目前报名人数已超过千人,授课名额也相应扩容。(记者胡弦、通讯员张昊、薛泽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