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陕西汉中三堰成功申遗灌溉工程已沿用两千余年

2017-10-12 09:5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西安10月11日电 (张一辰 党田野)陕西汉中三堰等3处古代水利工程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汉中三堰也成为继郑国渠后,陕西第二个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水利工程。

  北京时间10月10日23时许,在墨西哥召开的第23届国际灌排大会上,来自中国的宁夏引黄古灌区、陕西汉中三堰、福建黄鞠灌溉工程3处古代水利工程被确认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

  官方表示,陕西汉中水利建设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兴建灌溉工程。史料记载,秦汉以来,在汉江大大小小的支流上,先后建有100多处引水堰坝,构成了发达的农田灌溉体系,使汉中盆地因此成为丰饶的粮食产区。

  据介绍,本次申遗的汉中三堰包括山河堰、五门堰、杨填堰,均始建于西汉时期,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汉中盆地灌溉农业发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水利工程。汉中三堰共同灌溉着汉中盆地等主要区域,使陕西汉中成为中国最早的“天府之国”之一。汉中三堰经历朝历代整修维护,山河堰先后并入褒惠渠、石门灌区,连同五门堰、杨填堰至今仍灌溉着当地数十万亩农田。

  2016年9月,陕西汉中市启动汉中三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经专家评估、国际灌排委审定等一系列程序,汉中三堰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农业文化遗产等都称为世界遗产,是国际灌排委从2014年起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