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国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举办 广西三个项目入选

2017-10-11 17:10:4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消息:为了带动贫困户有针对性地脱贫,可持续地增收致富,助力国家精准扶贫,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正在进行中。这次大赛旨在探索“众筹扶贫”这一“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形成“脱贫带头人+贫困农户+特色农产品+众筹”的脱贫链条。广西三个众筹扶贫项目顺利入围决赛。

  识别二维码为广西扶贫产品投票,

  您的一票至关重要!

  全国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举办 广西三个项目入选

  黄金百香果    向善的力量 

  黄金百香果电商扶贫项目始于2015年7月,是为了响应国家三农号召,助力新农村建设而开展的农村创业项目。黄金百香果基地以550亩连片种植基地作为核心示范区,主要分布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洛满镇古洲村凤朝屯及山冲屯,并发展了3000余亩的种植面积,合作社的农民每天打卡上班,按月领薪。

  全国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举办 广西三个项目入选

  柳州的百香果种植项目    供图 广西红十字会

  柳州嘉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柳江区的黄金百香果种植面积约1200多亩,直接带动18户农户和5家合作社,9户贫困户,其中有4户是洛满镇的精准扶贫户,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下,每个月帮助贫困户收入增长上千元。此外,合作社与当地的村民为实现“村村通”工程而努力,最终修建了一条通往“财富”的道路,加快了当地农村电商的物流发展,让农产品更加快速地走出柳江,走向全国。

  中国茉莉之乡 小香包大爱心

  横县有33万人从事茉莉花种植,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年产鲜花8万吨,占中国茉莉花总产量的80%,世界总产量的60%,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加工基地。

  全国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举办 广西三个项目入选 

  横县的茉莉花园   供图 广西红十字会

  但贫困状况依然存在,特别是对于不能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女性,迫切需要其他方式增加收入。作为南宁市妇联“壮乡巧娘”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巧恩茶业董事长梁巧恩一直以来致力于妇女工作,通过手把手教学让村里的妇女掌握手工技术,以此带动妇女就业。从2015年底至今,梁巧恩在南宁市多个“妇女之家”开展了近30场公益培训,上千名妇女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茉莉茶香包等手工艺品项目运营一年多,已带动500多人在家灵活就业。

  全国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举办 广西三个项目入选

  当地妇女在缝制香包    供图 广西红十字会

  “我们都会给对接的农户提供制作香包的材料,她们只需进行香包的填充和缝制工作。技术熟练的人,一分钟就可以制作一个香包,而制作一个香包就有0.6元的手工费,农村妇女可以利用闲散的时间进行香包,一个月也能增加几百甚至上千的收入,这对于妇女待业在家,收入水平低的家庭来说,真的是个增加收入的办法。”梁巧恩说道。

  全国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举办 广西三个项目入选

  茉莉花香囊  供图 广西红十字会

  晒好木瓜丝 电商扶贫抢先机

  横县是全国青木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份。而木瓜,正是横县横州镇学明村的传统产业,已有20多年的种植历史。全村共有3500多亩木瓜,90%的农户都参与种植,是主要的经济来源。

  全国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举办 广西三个项目入选

  当地村民在打理木瓜地    供图 广西红十字会

  而以前种植木瓜只有割浆的收入,剩下的果实任其在树上烂掉。现在横县云上茉莉团队指导农户将木瓜进行人工刨皮、切丝晒干,收购加工制成木瓜丝酱菜,利用“横县特色生态馆”网上店铺,专营从贫困村收购、加工的木瓜丝、木瓜酱菜、五彩泡椒等本地特色产品,取得了全网类目销售第一的好成绩。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电商+基地+农户”帮扶模式,开创了农产品营销新形态,将废弃的木瓜变废为宝,二度利用做成木瓜丝销售,让农户达到多重收益! (文 张从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