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小镇”变“大城” 陕西恒口蝶变之路

2017-10-10 15:59:3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小镇”变“大城” 陕西恒口蝶变之路

恒口示范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2017年8月8日,已发展5年的恒口示范区纳入安康市直管范围。这意味着,这个以千年古镇恒口为核心的镇级小城市,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五年来,恒口示范区从零开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大幅进步,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安康市前列。就过去的2016年来说,恒口示范区招商引资到位23亿元,比2011年净增21.5亿元。数据证明了恒口示范区“小镇大城”的努力。

  加速产业聚集 助力千年古镇经济腾飞

“小镇”变“大城” 陕西恒口蝶变之路

恒口示范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 供图)

  2010年9月29日,时任安康市长方玮峰在汉滨区恒口镇进行统筹城乡发展调研座谈会上提出建设恒口新区的概念,不遗余力地打造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

  2011年5月26日,安康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9月19日,安康市委正式下发《关于恒口示范区管理体制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的批复》。

  2012年2月13日,安康市委市政府宣布恒口示范区正式成立。至此,这座“小镇”开启“大城”梦想。

  五年来,恒口示范区不断加快编制各项规划,全力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各项指标增速发展。

  2016年,恒口示范区工农业总产值实现61.4亿元,比2011年净增了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亿元,比2011年净增21.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亿元,比2011年净增21.5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56亿元,比2011年净增14.06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3亿元,比2011年净增2.7亿元。这些数据,无不体现了恒口示范区多年来经济发展的成就。

  五年,随着时间的飞逝,恒口示范区的产业聚集逐渐增强。以工业产业园区和飞地经济园区为抓手,不断夯实园区基础。工业产业园区大道一期、中心大道、月滨南大道产业园区段建成投入使用;飞地经济园区中心大道、经一路、经二路经五路建成通车,园区110 变电站即将投运。

  多个大项目有序落地,当前,己有恒力装备制造、秦巴明珠国际商贸城、大健康富硒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8 个项目落地工业产业园区建设,LNG天然气液化调峰、中医药生产加工、新型环保建材等7 个项目落地飞地园区并开工建设,其中新型环保建材已投入生产。

  作为首个挂牌的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恒口用五年时间,走出了一条符合陕西实际、富有陕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传承历史文脉 打造千年古镇史韵古今

  恒口示范区以千年古镇恒口为核心,开邑悠远,人文辐辏,古名“衡口”。古镇始建于宋,兴于明、清。历代留下许多名胜古迹,文化积淀丰富,商贾云集。

  据当地县志记载,明清时期长江流域的湖、广、闽、赣和黄河流域的晋、豫等地有移民迁入,在恒口镇内建有众多会馆,形成了融秦楚、粤闽、巴蜀文化交汇于一体的现状,自古以来就是陕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之重镇,形成了久远的历史沿革。丰富的文化积淀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使恒口具有了明显的长江流域文化特色。

  当前,恒口示范区正在大力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骨干项目。以恒口示范区明清古街为主线,加大文化文物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恒口示范区内现有文物保护399 处 ,其中县级文物保护24 处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恒口明清古街有77 个文物保护点。

“小镇”变“大城” 陕西恒口蝶变之路  

恒口镇明清古街(恒口示范区管委会 供图)

  恒口镇明清古街,俗称恒口老街。位于恒口镇镇区,恒河、月河交汇于古街东头,整个街道呈东西走向,东西长2.5千米,现有各类明清历史风貌民居建筑700余户,户户相连,建筑面积3 万平方米,古商铺字号、店铺钱庄、天井院落、寺庙教堂遍布长街,是北宋时期至上世纪九十年代近千年间陕南地区的重要商贸集市和水上交通码头。恒口明清古街是我国北方发现保存较完整,具有明显的长江流线文化特色的一条较长的古街道,在陕西乃至西北尚属罕见。

  因此,恒口示范区着力以“传承历史文脉,突出历史文化特色”为原则 ,按照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延续老城原有的肌理,进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按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对文物古迹进行有效保护 ,兼顾合理利用 ,实现与旅游休闲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一厅式”办公广受好评  实现发展成果民共享

  恒口示范区下辖恒口、大同两镇,5.8万户,总人口21.5万人。目前总人口已达到22万人,比2011年增长2.8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以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5800元,比2011年净增了10621元。

  在恒口镇便民服务中心,汇集了多个部门的“一厅式”办公广受群众好评。无论是计生、法律还是民政等,这里均可满足方圆老百姓的需求。家住恒口镇的彭明群9月26日前来帮孙女办助学贷款,对于他来说,手续齐全这件事就很简单。“大家都是乡党,服务态度挺好的,比以前方便许多,可以帮大家更好的解决问题。”

“小镇”变“大城” 陕西恒口蝶变之路

恒口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波花介绍便民服务中心相关情况(王偲瑶 摄)

  恒口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波花介绍,在未设立这个便民服务中心之前,办理简单业务则需要前往镇政府,3到7个工作日办结。现在手续齐全者,立即可以办结。

  此外,近年来,恒口示范区投入近3000万元,配备了垃圾清运车、洒水车20余辆,让城市更美丽。新建村组织活动室3800平方米,投资600万元;购置村活动办公室服务设施投资20万元,让群众切实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五年来,恒口示范区一直在“小镇”变“大城”的发展之路上,积极求变,在经济发展、繁荣文化、民生工程方面不遗余力。五年,是“生态名镇·文化新城”开始的五年,也是未来“生态名镇·文化新城”砥砺奋进的坚实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千年古镇,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华丽蝶变,再现往日商贾繁荣雄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