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光芒所及,文艺复兴 致追光的老西门剧场人

2017-10-10 15:53:57  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杜娜

  作为一个在常德乃至在整个湖南都算得上高规格的新剧场,由常德市老西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西门文化公司”)出品的常德首部原创驻场大戏—多媒体音乐奇幻剧《寻常》将在这里进行第一阶段的驻场演出,在欣赏演出之前,我们先和剧场工作团队坐下来聊了聊,想通过剧场人的目光,先行了解老西门剧场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剧场。

光芒所及,文艺复兴 致追光的老西门剧场人

  光为什么在这里开始?

  老西门剧场位于繁华的常德市武陵区老西门商圈,潺潺流过的护城河和各种古典风格的精致餐厅围绕着这座年轻的剧场,这是一座地面六层、地下一层的新建筑,不仅承担了剧场相关的演出,也承担了排练、办公、商业等功能。在浓重的夜色里,这是一座熠熠发光的宏伟建筑。

  “我们制造光”,“我们知道光在哪”……走进老西门剧场,各种各样和光有关的标语随处可见。当问及为何所有标语都紧扣“光”这个主题时,剧场运营方老西门文化公司告诉我们,老西门剧场的剧场理念是光开始的地方。因为对于剧场人来说,剧场是光的艺术,也是人接触光的所在,光代表着作品,更代表着艺术。老西门剧场希望看戏和看演出成为一种常德人新型的生活方式。

  整个logo和剧场里面的标识系统,都紧紧扣住老西门的剧场理念。看似较为抽象的老西门剧场logo,其实是两束光交叉而形成一个图案。左边那束光代表的是剧场给观众的光,右边那束光代表的是作品给观众的光。两束光交叉也就是观众最终感受到的东西。老西门剧场想让每一个来看演出的观众感受到属于剧场和戏剧艺术的光。

光芒所及,文艺复兴 致追光的老西门剧场人

  让每一个来这里的人爱上戏剧

  提到老西门剧场的剧场设施,剧场的几位领导都表示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剧场。老西门文化公司称:“不知道来这里的每个人是不是喜欢戏剧,但是来了这里的人一定会喜欢上戏剧,因为我们的观剧体验太好了!”

  作为一座小剧场,老西门剧场仅有141个大厅坐席。第一排坐席和舞台之间的距离仅有三米,观众一起身,演员穿的水袖服装就有可能甩到观众眼前。剧场的袖珍说明对舞台和剧场设施有着更为精细的要求。剧场内采用德国D&B音响系统等行业内相关的各尖端设备,配备水特效、光特效等高科技辅助剧目演出。而剧场室内由售票厅到演出厅的天花板及墙体都由全实木料打造而成,在吸音的基础上更多的是增加剧场的厚重感。坐在这样的剧场里观看演出,可以说是五星级的观看体验了。

光芒所及,文艺复兴 致追光的老西门剧场人

  不止是一座剧场

  关于剧场的最终定位,老西门文化公司表示:“第一目标是做成一个文化地标。所有大家之前不熟悉、接触不到的现场艺术,我们希望都能在老西门剧场持续的、有节奏性的接触到。比如现在很流行的吐槽大会,或者是一直很受欢迎的脱口秀节目,又或者城市民谣能不能在这里发生和创新,能不能打造属于常德自己的民谣团队。我们不止是单纯的想做一个剧场,我们更想把这里培养成专属于老常德的综合演出生态,想进行更多的创新和发展。”

  老西门剧场的第一部剧目选择了《寻常》这部全新的原创剧目,剧场领导也有自己的答案。“寻常”两个字,在老西门剧场人的眼里,代表着寻找常德的过去、记忆、荣耀和未来。这样的含义亦代表着老西门文化公司的野心。这是这座城市以前没有人做过的、很难的事情,要把这样的事情做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其次也因为老西门剧场是常德乃至湖南的第一个高规格剧场,所以不是单纯的引进,而是自主创造出来一部全新的专属于常德人的原创剧目,才更符合老西门剧场自身的定位。

光芒所及,文艺复兴 致追光的老西门剧场人

  (《寻常》海报)

  三四线城市也需要的文化未来

  与一些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戏剧文化并不发达。北京上海作为文化和经济中心,人们对戏剧的敏感度走在其他城市前面,而对于常德这样一座三线城市来说,戏剧却可能是很多常德人从未接触过的东西,老西门剧场便是在这样的城市背景下坚强成长起来的新剧场,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演出,成为了老西门剧场未来的重点功课。

  这门听起来很难的功课,老西门文化公司却有着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理解。在他们的思维里,任何一座三四线城市,也都和大城市一样,一样有权去接触最一线的文化和艺术创作。他认为戏剧作为全世界同步的一种文化产品,本不应该有高低档次的划分。哪怕是在三四线城市,人们也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自傲,也应该有像老西门剧场这样的,专属于三四线城市自己的剧场。

光芒所及,文艺复兴 致追光的老西门剧场人

  《寻常》只是老西门剧场的第一步,今年内只是会作为剧目在老西门剧场进行驻场演出,而到了明年,老西门文化有限公司会更多的去参与一些戏剧节和演出展,把《寻常》作为老西门的代表,推出去给更多人看到专属于常德人的戏剧,也从而把老西门打造成一个崭新的IP,相信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和认可。

光芒所及,文艺复兴 致追光的老西门剧场人

  在常德老西门剧场,你感受到的将不止是剧场的美和戏剧的美,更多的是一种新文化的蓬勃发展之美,一种新力量的成长之美。

  你会看到一群年轻人如何为喜欢的事业而奋斗,会看到一群艺术工作者为了把文化更多的传播出去而付出努力和心血。

  最重要的是,你会在这里欣赏到最好的艺术作品,体验到最好的艺术感受。

  这里就是老西门剧场,一个光开始的地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