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我国古代第一大人工湖“昆明池”重现盛景

2017-09-30 08:54: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尹红燕

  新华社西安9月29日电(记者李华)被称为“古代中国第一大人工湖”的昆明池9月28日在陕西西咸新区正式开园。开园当日人流如织,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前来一睹“芳容”。

  昆明池是古长安城重要的蓄水供水工程,遗迹位于古长安八水之一的沣河东岸,地势低洼,为天然库盆。2000多年前,汉武帝时期开凿的昆明池相当于近三个杭州西湖大小。

  如今,昆明池项目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水利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规划库区面积10.4平方公里,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

  此次免费开放的是昆明池的一期工程,即陕西省斗门水库一期试验段暨昆明池·七夕公园。七夕公园于2015年2月28日启动,历时两年多建成。总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其中水面工程占地707亩,景观面积930亩。

  专家表示,陕西斗门水库暨昆明池项目,一是将成为引汉济渭西安段的重要调蓄水库,通过水库的调节功能,在河流防洪、生态调节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也可解决未来西安城西200多万人的饮水问题,解决西安缺乏应急水源等问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