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茶卡镇:强化民族团结 推进经济转型 共绘茶卡新篇章

2017-09-28 15:34:2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杜娜

  为了全面展示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青海省海西州委宣传部、青海省海西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华网承办的“民族团结之花向阳开——海西州喜迎十九大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纪实”活动于9月24日在海西州德令哈市启动,采风团将深入海西州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深度挖掘创建工作特色和亮点,展现海西创建工作成效和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青海,有一个被人们称为天空之镜的地方,它像一颗明珠镶嵌在中国的雪山草地间,纯净的白与蓝令无数人心驰神往,它就是茶卡盐湖。茶卡镇因地处茶卡盐湖北畔而得名,也因茶卡盐湖的盛名而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知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茶卡盐湖)

  茶卡镇,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在这片蒙古、藏、汉、土等17个民族聚居的热土上,各民族团结共建,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诸多斑斓。

  延续着处处可见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茶卡镇继往开来,近年来,坚持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镇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6年,在全镇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海西州民族团结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被评为海西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达标验收达标单位,2016年民族团结考核优秀单位,乌兰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文艺展演活动)

  茶卡镇各族群众,正同心绘就茶卡新篇章,“天空之镜”景区熙熙攘攘的游客,便是共举民族团结进步的有力见证。眼前这一道道美景之所以诞生,离不开茶卡镇始终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宣传教育、把第三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等多项举措的开展。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茶卡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2016年乡镇换届后,茶卡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整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大主席担任副组长。2017年3月9日召开民族团结大会,安排部署了民族团结升级版的创建工作。制定并下发了《茶卡镇关于调整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茶卡镇2017年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茶卡镇2017年创建工作要点》。随后各村(社区)也相应制定了创建方案,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各村(社区)“两委”班子牵头组织开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自上而下、村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得到完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表彰先进)

  在加强组织的建设的同时,镇党委始终把创建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营造创建氛围。以茶卡镇当地干部群众为对象,开展民族团结知识测试,有效加深广大群众对民族团结知识的理解;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开展了各类民俗表演、文艺演出,通过有奖竞答,引导群众熟记民族团结的知识;把“五星级文明户”的创建、“先进家庭”的创建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相结合,加强民族团结进家庭的创建建设等等。

  与此同时,对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产业,茶卡镇在扎实推进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依托茶卡盐湖旅游井喷式发展的优势,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业和配套服务业,以此作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与此同时,本着突出高原特色、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原则,茶卡镇还着力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高原美丽镇村。

  在美丽的茶卡,各民族携手共砌一砖一瓦,荣辱与共、血乳交融,绘就着民族繁荣发展的富丽篇章,其将不仅仅是蓝与白的纯净之地,还将是盛开民族团结进步鲜花的胜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