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我看北京这五年——老社长的故事”第二集——“老社长”安东尼奥:北京重获蓝天只是时间问题!

2017-09-27 10:16:4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我看北京这五年——老社长的故事”第二集——“老社长”安东尼奥:北京重获蓝天只是时间问题!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东尼奥·法提古索。摄影:崔英杰

  国际在线报道:700多年前,一位意大利的商人经由古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回国之后,他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集结成书,让当时的古罗马帝国的人民了解了中国——地球另一端神秘而伟大的国度。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已经不再神秘,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从意大利来到北京,用文字和图像记录北京,讲述中国故事。他们当中有一位就是安东尼奥·法提古索(Antonio Fatiguso)——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

  “很多人不知道,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对于中意两国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对于意大利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很多机会。除了经济联系会加强外,双方的文化交流也会更加深入,比如合拍电影,”在“老社长的故事”录制现场,安东尼奥如是说。

  “我看北京这五年——老社长的故事”大型访谈节目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外语广播倾力打造,邀请常驻京外国媒体负责人做客演播厅,讲述他们的北京情缘、北京故事。安东尼奥是继土耳其《光明报》及土耳其国家电视台首席记者雷文庭(Levent Ulucer)和德国《世界报》首席记者埃林(Johnny Erling)之后,第三位走进演播厅的“老社长”。

  安东尼奥出生于意大利南部一座小城市,是一位有着将近二十年从业经历的资深记者。从意大利米兰到美国纽约驻站记者,从日本东京分社社长到2016年1月中国北京就职,安东尼奥认为有一种缘分始终在牵引着他最终走上这片东方热土。

  说起赴任之前对北京的印象,安东尼奥坦言他一度很担心雾霾。然而,在北京经历了两个冬天之后,他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

  “首先,我觉得北京的空气质量在逐年地改善,很多数据都说明了这一点。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大量严厉的措施来净化北京的空气。其次,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很多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曾出现类似的问题。理由很简单,老百姓先要吃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才开始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包括空气质量。北京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了,重获蓝天只是时间问题!”

“我看北京这五年——老社长的故事”第二集——“老社长”安东尼奥:北京重获蓝天只是时间问题!

国际在线记者现场提问。摄影:崔英杰

  在安东尼奥看来,中国和意大利有着太多的相似点可能碰撞出合作的火花。2022年冬奥会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曾经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国家,意大利在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筹办方面都积累了很多经验,安东尼奥在录制现场也动情地为自己国家冰雪产业代言。

  “意大利人有一种独特的激情能够化平凡为神奇,比如意大利的美食、时尚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激情。现在我们两国在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下已经开展了很多合作,未来还应该更加深入,一定能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事实上,早在2010年,安东尼奥就曾到北京转机去朝鲜,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游览了故宫。气势恢弘的建筑、底蕴深厚的历史令他深深地震撼。常驻京后,古都北京越发令他着迷。他喜欢背着摄像机,穿梭于北京的胡同小巷,捕捉岁月的光影瞬间;他会走进四合院,和北京的老居民攀谈,了解院落的建筑结构;他经常向朋友推荐798,因为独特的建筑和现代的展览会让人在历史和现代中穿越时空。

  “我们要意识到这些建筑是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保护很重要。北京的古都风貌保护很好,可以看出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入也很大,但是要以战略的眼光来对待。意大利也有很多历史建筑和名胜古迹,我们应该积极分享经验,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安东尼奥说。

  他坦言,北京的发展日新月异,以至于他每天都有大量的报道任务,尚未能更多地去发现城市之美。不过随着他的妻子和女儿月底来京团聚并在北京安家,“到时候,我们一家人就能更好地享受城市的休闲时光了。相信我的家人会和我一样爱上北京这座城市!”

  “我看北京这五年——老社长的故事”由北京外语广播联合国际在线、中国日报、中国网、环球网、北京时间、《北京》周刊等多家中央和市属媒体参与录制,海内外多平台联动报道。该系列将在9月底制作完毕正式推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