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在成都开展

2017-09-27 09:4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成都9月26日电 (贺劭清)由西南民族大学和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9月26日在成都开展。

  据了解,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的武陵山区。土家族织锦是土家语“西兰卡普”的汉文译名。早在汉代,土家族祖先“武陵蛮”就将“賨布”作为税赋上交地方官府。唐、宋以后,土家织锦作为土司王们进献朝廷的贡品,成为中国五大历史名锦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了160余幅土家族织锦、120余张土家风情照片。其中包括湖南省级非遗传承人叶菊秀特别制作的宽60厘米、长1210厘米的巨幅长卷《中华民族一家亲》。

  “土家族织锦历史悠久,纹样独特,既有广泛实用价值,又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达云表示,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的举办,将对进一步记录、保护、传承、挖掘土家族织锦文化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产生重要作用。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指出,土家族织锦是土家族传承千余年的文明记忆,在四川展示土家织锦,就为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同时,让民族文化进校园。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开展后,西南民大还举办了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主题,就“土家族织锦的历史渊源与美学思想”、“土家族织锦纹样的民俗内涵与文化意蕴”、“土家族织锦技艺的传承与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