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记者手记:求知哪怕远在合肥

2017-09-27 11:26:2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约旦环球电台记者塞瑞·塔里赫翻译鞠政):阿拉伯有句著名的谚语:求知哪怕远在中国。这句话说的是知识的重要性,也说明尽管中国对于阿拉伯世界来说是那么遥远,但却占据着当时世界科学源头的地位。

  今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受。

  像每一个求知者一样,一大早我就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从能够与你交流互动的机器人到现代化的电动汽车,这里展示的内容无一不体现着合肥技术高地的定位。

  之前由于语言的限制,我有许多对中国的美好感受难以表达出来。今天在中国声谷,当地讲解员为我们演示了即时翻译系统,只见她脱口而出一句汉语,系统大屏幕上就立刻显示出经过翻译的对应的外语句子。我们盯着屏幕,起初还担心它的效果会不会真如所介绍的那样好,然而结果却显示翻译非常准确。我这才醒悟到,原来借助这样的技术,我不需要专门去学习一门语言也完全能达到即时的交流效果。

  下午我们来到合肥市文化馆,看非遗传承人展示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技艺,他们会把麦秆编成蝴蝶等各式形状。如果你更喜欢现代艺术,在现代展厅里还有艺术家们绘制的三维立体图画同你逗趣。此外,合肥的艺术家们还非常注重节能环保,他们用报纸做成席子,漂亮得无以言说。现在如果要我再谈到开篇提及的那句谚语,我会说:“求知哪怕远在合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