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伊朗记者手记:肥西旧貌换新颜 千年古镇故事多

2017-09-26 09:32:3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伊朗记者手记:肥西旧貌换新颜 千年古镇故事多

  肥西旧貌换新颜 千年古镇故事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伊朗籍记者 莫日甘 翻译 蔺思淼):中国的魅力不限于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古老的习俗文化。今天,这个国家从普通百姓、专家学者到国家领导人都在积极投身于推动万众创新。有幸见证这里实施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对我这样一个“老外”旁观者来说都是一件值得赞叹的事情。

  为了抵御外敌入侵,古代中国曾经在边塞地区筑起宏伟的高墙,并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安然度过了数千年。今天,这片广袤大地上的高墙大多已不复存在,残存的小部分长城遗址已不再具有抵御外敌的功能,转而成为了中国文化的象征和吸引游客的景观符号。今天的中国向世界敞开了自己的国门,并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在我有幸参与的合肥之行中,合肥市肥西县便是帮助我们理解整个中国发展努力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十几年前,肥西县仅仅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农业大县,如今这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中国俗语用来形容肥西县在依靠科技助力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再恰当不过了。向农村普及新技术,用科学技术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促进乡镇企业加强技术革新,加强农村劳动力的教育培训等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农村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伊朗记者手记:肥西旧貌换新颜 千年古镇故事多

  肥西旧貌换新颜 千年古镇故事多

  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也是当地近年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一路上,除了成片的农田之外,我们看到了许多正在建设中的居民楼。原来这些大都是为移居村民而新建的安置房、回迁房。通过合理规划和建设居民楼,把原本分散居住的村民集中到一起,对腾退出来的土地进行规划,或恢复耕种或用于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曾经相对闭塞的肥西县,如今修建了集中连片的居民区和四通八达的道路,显著提升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也奠定了其成为中国经济强县的基础。

  一路上,湖边随风摇曳的美丽荷花也是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肥西县利用自己邻近巢湖的地理优势,建立了大型的荷花养殖基地,成为集赏景娱乐和种植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一路美景之后,我们抵达了三河古镇。这个拥有大量明清风格建筑和老宅的小镇以白色为主色调。小镇里曲折的小巷、木质的门窗、琳琅满目的商店、古色古香的拱桥、历尽风霜的老房子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从这里还走出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爱国侨领董寅初、抗日远征军将领孙立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等风云人物。

  三河镇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在此交汇而得名。河网交织,不仅为小镇增添了别样的美,也带动了三河镇的繁荣,令其成为远近闻名的水乡。

  伊朗记者手记:肥西旧貌换新颜 千年古镇故事多

  肥西旧貌换新颜 千年古镇故事多

  清澈的河水涤荡了人们的心灵,这也许就是这里的居民脸上都始终挂着甜美笑容的原因。这个小镇的集市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一样,都特别有意思,你可以看到各种传统手工艺品和特色小吃,市场上销售着各式各样的蔬菜以及从河里新鲜打捞上来的鱼虾等水产品。伴着集市的喧闹声,不妨品尝一下当地各式点心、咸菜,可以近距离体验一下小镇上人们的生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