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大V探访三河古镇:体验民风民俗 感知淳朴文化

2017-09-24 10:35:3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9月23日下午,丝路大V中国行参访团一行走进合肥市肥西县三河古镇,欣赏清新优美的自然环境,感受小城淳朴友好的民风,深入体验历史悠久的古镇文化。

  三河镇位于江淮之地、巢湖之滨,建镇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素有“千年古镇、风云战场、名人故地、美食天堂”之美誉。三河源于水、活于水、盛于水,水是三河的灵魂。三河也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在此交汇而得名。这里以“千年水乡古镇、小桥流水人家”为特色,形成了古河、古桥、古巷、古民居、古茶楼、古庙台、古战场等“八古”独特景观。

  与丝路大V同行的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森曾在这里生活了十年之久,他告诉记者:“三河镇气候很好,有山有水也很凉爽,而且距离合肥市区也不远,所以每到周末都会有很多家庭自驾前来度假,一路都是好水好风光,老人孩子都能玩儿的很开心。” 

  记者看到,沿街店铺门口上都有一个两面带字的红灯笼。当地人介绍说,这条街自古以来就是一条商业美食街,每家商铺门口都习惯挂一个灯笼,一面写这家老板的姓氏,一面写祖籍,这样外来的游客只看灯笼就能知道这家店主人是谁。

丝路大V探访三河古镇:体验民风民俗 感知淳朴文化

丝路大V在三河古镇合影留念(摄影 高连忠)

  来自塞尔维亚的主持人博杨•帕武洛维奇在品尝过当地的特色酥糖和姜糖后,忍不住连连称赞,“味道很棒,口感也很酥软,姜糖有点特别,之前还没有吃过这样的糖,感觉很新鲜。”随后,他还特意购买了两袋花生酥糖,要带回去和自己的同事家人分享,并坚信“他们也会很喜欢”。

  看到街边有些店铺在售卖羽毛扇,博杨•帕武洛维奇对这种扇子的来历很感兴趣。据讲解员介绍,宋朝诗人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有一句“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很明确地说明羽毛扇代表了周瑜的形象,而周瑜恰恰是庐阳舒县人,与现在的三河古镇距离很近。另外,三河镇是三河交汇处,河洲上有很多野鹅野鸭,所以三河人就用鹅毛来制作羽毛扇,作为这里的一大特色产品。

丝路大V探访三河古镇:体验民风民俗 感知淳朴文化

塞尔维亚大V体验一人巷(摄影 杨森)

  随后,参访团一行还来到了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的故居,体验了一程他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一人巷,并在鹊渚廊桥边登船游览小南河美景。

丝路大V探访三河古镇:体验民风民俗 感知淳朴文化

丝路大V在杨振宁故居谈笑风生(摄影 陈梦楠)

  柬埔寨大V陈世龙在参观三河古镇后,对于这座古朴的小镇给与赞扬。他说,自己之前也曾去过很多中国的古镇,但大多都已经被过度开发,给人太过商业化的感觉,缺少了一些原始的魅力。“今天我很惊喜地发现,三河古镇不仅保留着很多极具特色的徽派建筑,还能感受到亲切友好的民风,这实在是很难得。”陈世龙希望三河古镇未来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民风民貌,让更多的外来游客看到最纯正的中国文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