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平遥推光漆器——千年古艺的传承与创新

2017-09-22 15:12:4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孕育出无数艺术瑰宝。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艺术之一的漆器艺术,是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求“天人合一”精神的载体之一。

  作为我国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其独特的手掌推光著称天下。平遥推光漆器用料考究,工艺独特,漆面光亮如镜,手感细腻滑润,耐热防潮,经久耐用,具有很高的使用和观赏价值,堪称中国漆器一绝。据《平遥县志》记载,唐开元年间,平遥推光漆器基本形成地方特色,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末,平遥城内推光漆器店铺达14家,产品出口英、俄、马来西亚等国。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于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文化项目之一。

  1958年,平遥推光漆厂成立后,平遥推光漆器的发展由分散的个体经营发展为专业化生产。但是进入新世纪,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推进,原平遥推光漆厂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破产倒闭,导致平遥推光漆器近年来不得不开始分散经营,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以天然大漆为原料的推光漆髹饰技艺逐渐萎缩,使得这一传统工艺处于临危状态的负面影响日渐凸显。

  为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在省市县的倡导与支持下,平遥煤化(集团)公司在主业做强做大、转型跨越之际,于2012年购买了原国有破产企业平遥第二针织厂,整合社会资源,注册资金2000万元,组建了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投资2.23亿元,建设了集“生产销售、展览收藏、研发培训、旅游观赏、创业孵化、文化传播、跨界融合、漆树栽培”于一体的多功能、高品位的平遥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目前,该创意园已初步形成了“一馆一园十大基地”(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漆树种植生态园、传统手工制作基地、国际型漆艺大师创作基地、文化旅游商品基地、全国工艺美术院校实训基地、大漆使用推广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漆艺文化体验基地、研发培训基地、国际型漆艺展览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总体布局,被山西省命名为“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漆器博物馆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和以唐都为龙头的“中国推光漆艺之都”。

  目前,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推光漆器家具、柜、几、屏、桌、櫈、漆画、首饰盒、文化礼品、旅游纪念品等十五大系列、近千种品种,屡获国家金银奖,产品销往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中东、法国、吉尔吉斯坦等国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