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罗马尼亚大V手记:银川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2017-09-22 12:57:0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罗马尼亚中罗协会名誉主席韦秦秋·吉奥尔吉、 翻译肖志刚):银川是我除北京之外到过的第二个中国城市,一个处处令人惊讶的地方,尤其是这里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   

  在参加国际在线“丝路大V中国行”参访团之前,我想象中的银川只是中国西部小城,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陈旧。当我在飞机上看到银川用灯火描绘的现代化都市夜景时,就被它深深吸引,迫不及待地要去发现其中的奥秘。不错,银川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这里高楼林立,道路宽阔,各种公共设施齐全,工业园区发展成果令人耳目一新。然而,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以银川市民大厅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发展战略,这个在我看来曾经是遥不可及的理论概念,今天就这样现实的摆在我的面前。

   银川市民大厅静立在宽阔的街道旁,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大型建筑,远远看去就像是三维打印出来一样,设计标准雅致,线条流畅庄严,质朴而不俗气,处处散发着亲切的感觉。一进大厅就会看到一箱封存的公章,显示了当地政府简化行政手续、方便市民办事的决心。这里设有700多个窗口,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涉及交通、教育、社保、房屋、税收等全方位的服务。规模如此之大,对我来说是闻所未闻、想都不敢想的。除此之外,来访者在每个办事厅玻璃门上都会看到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展示的业务介绍,办事过程中可以使用人脸识别、自主填表、自助取证等高科技手段,如有问题随时会有工作人员进行细心帮助,大大缩短等候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由于多个行政部门在这里联合办公,所以很多复杂的问题都可以一次性解决,很好地满足了市民的需求。通过了解,银川市还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大厅的智慧化程度,设立了网上市民大厅,利用互联网实现随时申报、预约申请、网上办理、全程公开、实时互动等高科技服务手段,可以达到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行政服务的境界,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程度之高,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遥遥领先的。而所有这一切,就是这样真实地发生在银川,一个中国西部的城市里!

  银川虽然没有中国大都市北上广那样有名,但是从智慧城市发展程度、发展定位、实施战略来看,一点也不逊色。通过智慧工业园区的建设,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尖端技术在这里正以惊人速度不断发展,并且迅速转化为实际应用,为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市民大厅、智慧城市管理大厅这样大规模的城市智慧系统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垃圾筒、智能水表、智能路灯等智能设备的普及,银川走出了自己的城市发展之路,通向未来的智慧之路。我认为,银川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非比寻常的作用,这不仅反映在其现有的经贸和文化交流发展水平上,也可以从未来世界发展趋势的角度去考量。总而言之,智慧城市战略利用高科技手段打造了银川乃至宁夏的未来发展之路,同时也可以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的相关产业调整,最终把银川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通过“一带一路”推广到全世界,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智慧城市带来的福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