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阜新彰武治沙六十载 漫漫荒漠变绿洲

2017-09-22 11:17: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晨):9月21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走进了科尔沁沙地南缘——阜新市彰武县,了解彰武六十余年的治沙历程,感受彰武县由荒漠变绿洲的惊人变化。

  几十年前,地处内蒙古科尔沁沙地的彰武,沙化面积达到524.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96%,占全省沙化面积总量的四分之一,是辽宁省最大的风沙区。建国以来,辽宁省沙区人民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林业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固沙造林,植树种草,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22104448_meitu_1

彰武县沙漠变绿洲

  经过几十年的埋头苦干,固沙所填补了中国灌木固沙史的空白,打造出中国第一片樟子松人工林,将茫茫沙海变成苍翠林海,为我国三北地区生态建设提供了防沙治沙、固沙造林的成功经验。随着防护林体系的建立,全县平均风速由50年代的3.4米/秒,降到1.9米/秒,扬沙天气由过去的40天减少到18天,风沙侵害得到有效遏制。森林覆被率由2001年的23.3%增加到2009年的34.5%,九年间净增11个百分点。

  在生态彰武的建设进程中,全县上下实施以防沙治沙、退耕还林、千万亩经济林为重点的多项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全县上下先后实施了以防沙治沙为目标的退耕还林(草)、“三北”防护林、辽西北边界林、省坡耕地造林绿化、阜新市200万亩荒山荒坡造林、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2006-2014年,阜新累计完成治沙造林面积126.5万亩,完成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围封)工程面积31.4万亩。各项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控制了科尔沁沙地南侵,保护了以沈阳为主的中南部城市群生态安全。

  一代代彰武人在殚精竭虑致力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逐步把彰武建成我国北方林业资源的富集区。如今,彰武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樟子松苗木繁育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板材家具加工制造基地”,成为集“林”宝地。全县现有林地面积210万亩,林木蓄积量已达375万立方米,林价近20亿元,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绿色银行”。与此同时,林业产业不断优化,全县进一步加大商品林、工业原料林和特色经济林建设力度,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森林食品、林木种苗繁育、林下种植等林产业蓬勃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