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语记者手记:银川—从历史古都到智慧城市

2017-09-22 13:28:1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柬埔寨语记者陈世龙、翻译徐晓霞):银川,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曾为西夏王朝古都,在中国的母亲河——黄河的滋养下,逐渐发展成为屹立在中国西北边陲的现代智慧典范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银川市民大厅外景

  银川市民大厅外景

  在国际在线主办的“丝路大V中国行”活动中,我和来自其他国家的采访团成员们走访了银川的市民大厅、未来城社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智慧产业园及博物馆等地,了解到这个城市的一些历史和现状。其中18日对银川市民大厅的走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当天,我们一走进市民大厅,就发现迎面墙上巨大的电子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上放映着中国的各级领导到这个大厅视察工作的情形,反映出中国领导人对银川市政务改革的重视。巨型电子屏的一侧有一个柜子,里面保存着过往银川市人民办理各部门手续相关的50多枚公章。通过这些公章我完全可以想象出以前人们办事要找多少部门,有多少不便。政务改革后,50多枚公章集中成为1枚,各种审批程序耗费的时间也从原来的两三个月缩短到仅仅需要1周到10天左右,大大节约了市民的时间和成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银川市民大厅内等待办理业务的人们

  银川市民大厅内等待办理业务的人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大V中国行活动记者们在市民大厅参观采访

  丝路大V中国行活动记者们在市民大厅参观采访

  事实上,在国内外的很多城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们常常遇到办事难的状况。银川在向智慧城市发展的进程中,通过政务改革为起点向我们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在我们采访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市民正在市民大厅工作人员热情的引导下有序地办理各项事务。值得一提的是,在银川,除了亲自到市民大厅办理相关手续,也已开通了网上办理业务,市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在互联网上办妥各项事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市民大厅内的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门口虚拟人像指引市民前往办理手续

  市民大厅内的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门口虚拟人像指引市民前往办理手续

  当然,一个城市的进步不能只看技术和数据,更重要的是服务市民的效果,看它为市民提供了多少便利和幸福感。我从市民大厅里人们脸上满意的笑容中找到了答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市民大厅巨型电子屏引人注目

  市民大厅巨型电子屏引人注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