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前苏联摄影师访华遗作中国首展 还原“中国故事”

2017-09-21 10: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前苏联摄影师访华遗作中国首展 60年前影像还原“中国故事”

  中新网晋中9月20日电 (记者 宋立超)正在山西平遥古城进行的2017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1950年代前苏联摄影师尼古拉·德拉钦斯基的中国探索之旅》摄影展首次与中国民众见面。40幅珍贵影像在60年后再次面世,向人们真实还原了当年的“中国故事”。

  “他是一位优秀的记者,也是一名在前苏联乃至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的摄影师。”20日,尼古拉·德拉钦斯基的遗孀艾拉·瓦科罗米娃在提及丈夫时双眼微红,声音哽咽。尽管已73岁高龄,但她仍选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我希望中国人民能够看到,我的丈夫曾用自己的镜头,真实记录了那个时代的中国。”

  1958年,尼古拉·德拉钦斯基受《OGONYOK》杂志的委托,需要写一篇中国的故事。于是,他于1958-1959年间多次到访中国,期间所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在该杂志上连载5期。此后,他的《行在中国》出版成书,先后拥有俄语、德语、汉语等多个版本。

  “他去过北京、上海以及中国中南部地区,深入当地的家庭、学校、城市公园和乡村。这些作品真实展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中国社会生活的变迁。”艾拉·瓦科罗米娃说。

  水库建设中的工人、钢铁厂里工作的女工、稻田里劳作的农民、节日里庆祝的人群……记者在现场看到,尼古拉·德拉钦斯基将镜头对准了当时中国的普通民众,画面或平淡悠闲,或生动有趣,或令人振奋。

  “尼古拉·德拉钦斯基在中国旅行期间,留下了大量的图片资料和随行日记,此次我们只是筛选了其中的一部分。”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伊琳娜·契梅瑞娃说。她表示,尼古拉·德拉钦斯基的照片当时在杂志上发表后,影响了前苏联很多摄影师和历史学家。

  “不管是对于中国人还是我们,这都是一份珍贵的记忆。”伊琳娜·契梅瑞娃说,如今的中国变化巨大,但她仍希望让中国民众能看到一个真实的、重生不久的新中国是什么样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