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记者手记:探秘银川智慧化之路

2017-09-19 13:53:2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记者手记:探秘银川智慧化之路

  记者手记:探秘银川智慧化之路

  国际在线消息(伊朗籍记者莫日甘 翻译蔺思淼):很多人向往数字化的生活,我也是其中之一。每当观看科幻电影的时候,我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要是只按一个键就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地解决我们生活中的所有问题,那该有多好啊!这个愿望在我看来曾经是那样的遥不可及。然而如今,不管是对某一个人或是某个家庭,还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来说,这个愿望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2008年,IBM公司最早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希望借助实施“智慧城市”计划,在将未来城市打造得更加美丽的同时,也能够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增长。“智慧城市”的概念伴是随着网络监控技术的应用而应运而生的,它的落实也使得通过网络系统对所有的信息数据进行监控和共享成为可能。

  “智慧城市”的概念自提出开始就一直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重视。对于像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实现智慧化是十分必要的。因此,作为建设新型城镇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从2013年开始了智慧城市的试点项目。迄今,中国先后公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加快了中国城市变革的进程,也方便了社会的创新性管理,尤其对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提供公共服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例如:通过路况相关大数据的收集,可以帮助那些饱受交通拥堵烦恼的大型城市更好地进行交管决策,从而缓解交通压力。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银川在2014年开始正式进行相关建设。在今天的参观过程中,我们对银川的政务大厅和智慧城市指挥管理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了当地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的形成过程,也亲眼见识了当地通过采用智能垃圾桶、智能快递柜、环境监测系统以及潮汐车道等智能化手段极大地方便市民们日常生活的实例。

  现在,中国有许多像银川这样的地方,政府部门都已经意识到过去的城市建设方式不能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到2030年,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和传统意义上的农村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来逐步完成智慧城市的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飞速发展的中国正呈现日新月异的面貌。在加强与沿线新老朋友们往来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努力实现着人们儿时的梦想,要为自己的子孙后代留下一座座智慧、洁净、美丽而且经济繁荣的未来城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