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大V眼中的“智慧银川”:用智能设备办事 既高科技又高效率

2017-09-19 08:47:5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丝路大V眼中的“智慧银川”:用智能设备办事 既高科技又高效率

  丝路大V参观银川市民大厅 摄影:颜观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章文君): 9月18日,2017丝路大V中国行参访团一行走进银川市民大厅、智慧社区,近距离感受了“智慧城市”银川高水平的政务管理能力。

  “在法国,如果要办理签证,首先要去办事大厅预约,之后再领取一堆表格回家进行填写,如果遇到资料不全,还需重新折返,这样算下来,办理完一个签证,时长大概需要一个月。而在这里,都用机器来办事,还有脸部识别系统,连带照片都省了,真是既高科技又高效率。”来自法国的资深媒体人亚历山德拉•雷贝齐尼参观银川市民大厅后深有感触地说。

  银川市民大厅于2014年12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它将分散在全市三十多处不同地点的“五险一金”、出入境管理局、车管所等单位整合在一起,把26个部门的153大类,505个具体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民大厅一个场所进行集中办理,有效地解决了过去老百姓“多头跑路、长时审批”的问题。

  丝路大V眼中的“智慧银川”:用智能设备办事 既高科技又高效率

  苏丹•迈哈穆德•哈利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颜观潮

  来自巴基斯坦的PTV电视台主持人苏丹•迈哈穆德•哈利表示,自己也曾经去过欧洲、美国等很多地方,看过很多发达国家的政务办理机构,中国这个“智慧城市”概念很好,丝毫不逊色于国外 。

  记者看到,在银川市民大厅每个具体办事厅的入口都有个“智慧门”,它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将办事大厅办理的业务以几分钟短片形式在玻璃门上进行放映介绍,方便百姓了解业务办理情况。法国记者亚历山德拉•雷贝齐尼对此表示,“这里的高科技最让我感兴趣,银川这座城市真是与’智慧’一词相匹配。”

  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亚洲智库顾问沃尔夫拉姆•莱布尼茨也对这里的市政服务连连称赞。他说,银川当地政府把为居民提供服务放在了第一位,他希望德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能来这里学习一下。

  除了政务服务大厅,丝路大V一行还参观了银川市未来城小区,这里处处安装了各种智能装备,人脸识别门禁、感应垃圾桶、直饮水、智慧医疗、大气与噪音检测一应俱全。居民们出入小区可以不用刷卡,因为有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避免了忘记带门禁进不了小区的尴尬。这里的分类垃圾箱,会根据丢弃物品上的二维码自动开启不同的箱门。小区里还安放有智能快递和生鲜柜,对于家中无人的业主来说,回来之后通过一个手机软件就可以取走自己的物品。

  看到这些,德国智库顾问沃尔夫拉姆•莱布尼茨感慨道:“这座城市一直在致力于照顾好它的市民,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当然,作为挑剔的德国人,我也能发现一些还需改进的小细节,但我相信这里的未来会更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