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文博会开幕 中外嘉宾共念文化创意产业“价值经”

2017-09-13 09: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11日在北京开幕。在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上,中外嘉宾不约而同谈到文化创意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11日举行的北京文博会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致辞中说,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文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提升,希望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中外朋友充分利用此次文化盛会,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11年来见证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快速发展的历程,也在北京文化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比重达14.3%,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但与全国文化中心的目标定位相比,北京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需立足自身发展,发挥文化优势。 

  他指出,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扭住了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要义和关键,希望各界人士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共谋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大计。 

  主题报告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谈到,从经济角度而言,文化创意产业可以提高收入并创造就业,是减贫的重要工具,在过去几年里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大幅提升。 

  “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再生的引擎”,他认为,政府部门必须采取新的方式,比如与私有机构进行合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创新,鼓励民众参与并支持文化建设,如此才能找到真正适合当地人民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曾经数十次访华的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表示,应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而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大众广泛参与互动的方式就是旅游,“甚至不需要用一种共同的语言就能进行相互交流,并能增加目的地国的就业机会,增加消费,带动酒店发展以及基础设施投资,这对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和发展健康平衡的社会至关重要。” 

  与会嘉宾还就“创新出版”“大型主题公园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文化科技融合”等展开探讨。据悉,即日起至13日,北京文博会将举办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体验等近百场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