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兴业银行为无锡物联网发展贡献“兴业智慧”

2017-09-12 11:34:59  来源:中国网  编辑:尹红燕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无锡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称,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目前已拥有物联网企业2000多家,物联网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652万无锡市民正在感受来自购物、体育、文化、医疗等各个方面的全新物联生活。兴业银行无锡分行依托总行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的持续探索,特别是在兴智慧大数据平台、兴智系列模型库以及大数据产品方面进行的一系列的实践或规划,助力无锡社会生产生活的物联化,为无锡的城市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品质提升贡献更多“兴业智慧”。

  兴业银行为无锡物联网发展贡献“兴业智慧”

  实施“科技兴行”战略投身金融创新

  伴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大数据的规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大数据正从一种计算机处理对象演变为新时代的“数据石油”。在新金融科技浪潮中, 兴业银行长期坚定实施“科技兴行”战略,不仅是国内极少数具备银行核心系统自主研发能力的银行,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对外输出核心系统技术的银行,已有300多家中小银行现正使用着该行提供的核心系统托管服务。该行积极探索推进数据治理平台和大数据智能云平台构建,大胆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在业内率先成立了独立法人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公司,作为科技金融创新的主要平台,并参照互联网公司运作模式,引入科技企业战略合作伙伴。该行还将长期以来作为成本中心的数据管理机构、研发机构转变为利润中心进行考核评价,并建立科技金融创新实验室,探索区块链、机器人、生物识别等前沿课题,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持续探索,特别是在兴智慧大数据平台、兴智系列模型库以及大数据产品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或规划。因此,该行也先后被国内外权威机构或组织授予“最佳股份制商业银行”、“最具创新力银行”、“最佳绿色银行”等荣誉称号。

  响应政府号召助力“特色小镇”发展

  特色小镇,是贯彻落实经济转型升级、大众创业创新和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将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巨大的空间。早在今年6月份,无锡市政府发布了《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建设特色小镇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市将分批培育建设15个左右市级特色小镇。兴业银行紧扣无锡市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积极对接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日前,在江苏省发改委主办的江苏特色小镇银镇对接会上,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与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签订融资协议。协议承诺为支持特色小镇发展,兴业银行将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对相关项目优先受理,审批通过项目将优先给予资金支持。并为小镇建设发展提供各项综合金融服务及相关延伸服务,将灵活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产业基金等融资模式,努力拓宽小镇发展的融资渠道。此外,兴业银行还将充分发挥在“智慧城市”行业服务方面丰富的经验,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政府方共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智慧小镇。据介绍,这是兴业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号召,依托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与特色小镇携手共进,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合作共赢的良好开端。

  “智慧农贸”开启物联网零售新时代

  无锡朝阳农贸市场是无锡市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环境最优、管理最严的菜篮子零售终端窗口和平价市场,日均客流量8万人次,春节期间达到15-20万人次左右,是无锡人民“菜篮子”消费的首选。在无锡市商务局的指导和在兴业银行无锡分行的支持下,该市场主导研发的“智慧农贸”2.0版中的智能电子秤被成功研发和应用,移动支付模块和溯源平台的无缝对接,更打通了溯源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该系统将兴E付支付模块与称重计价模块进行整合,并与肉菜溯源体系进行无缝对接,打造安全溯源、移动支付、诚信计量、数据整合的“四合一”平台,一站式攻克了各个关键节点的技术难关。溯源的品类从原先的蔬菜、肉类的溯源,扩展到水果的溯源。顾客每笔移动支付的信息都实时传送到溯源平台,流通信息延伸到了千家万户的餐桌,真正实现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溯源,让无锡市民可享受菜果禽流通“支付可无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全新消费服务,开启了物联网零售新时代。

  兴业银行为无锡物联网发展贡献“兴业智慧”

  兴业银行无锡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绿色、环保一直是兴业银行最自豪、最鲜亮的标签。该行一直努力践行着绿色银行的理念,将推动电子银行业务和电子商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己任,推动支付工具的创新,提升支付服务质量,提高支付的便利性。无锡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将积极响应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号召,依托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通过改进服务、创新产品、拓展平台等措施,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合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