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发布 四川成都摘得桂冠

2017-09-12 15:09:3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9月11日,米尔肯研究院在北京耶鲁大学中心召开2017年《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发布会,在会议上,“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进行了同时发布。成都以其多元化的产业模式、储备丰富的人才资源、较低的土地成本超越上海、深圳等全国一二线城市,占据该榜单首位。米尔肯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研究员、中国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先生出席此次发布会,并对榜单进行解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发布会现场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为比较城市间的经济动态,研究了全国260个城市。研究城市被分为两个组别,大型城市组包括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而中小型城市组则包括226个“三线城市”。为深入了解中国的城市经济和发展趋势,此榜单为九个组成部分,包括短期(一年)和中期(五年)的衡量。

  米尔肯研究所董事长黄华跃先生表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为中国城市日益增长的经济活力和强劲表现提供了新的见解,通过该榜单可以看出,近河流的中部城市,依托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往往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如河南渭河。而一些历史悠久的经济重镇也一直稳居榜单前十,如江苏南通。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及区域经济集群,不仅印证了政府计划改善内陆城市发展现状的决心,也大大提升了东部沿海大城市的表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米尔肯研究所董事长黄华跃发言

  谈及成都此次重回榜首,黄华跃先生说:“数据分析显示,城市经济发展迅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通过基础设施给沿线国家带来更多投资,同时鼓励国内基础设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互通互联,成都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从去年排名第五跃升至首位,主要的推动因素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各类高附加值产业以及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的决定。”此外,成都市拥有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可为本地就业市场提供充足人才。而当地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也远低于北京等一线城市,这些因素无疑都驱动着成都经济的迅猛发展。

  在随后的媒体采访环节中,黄华跃先生还从中美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对比、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房地产行业竞争问题、特色小镇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能跟上经济发展步伐等角度,全方位解读《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并指出中国的城市发展必要遵循“大城市引领小城市”之路。

  米尔肯研究所是中立的非盈利智库,旨在通过各项合作方案来促进国际繁荣,包括拓宽资金引入、增加就业、改善健康等。它以数据作为基础进行研究,并召开以行动为导向的会议,推进有意义的政策实施。(供图 友拓公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