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大V畅游北京中轴线 领略皇城文化魅力

2017-09-07 11:13:3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尹红燕):9月6日上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第二期“丝路大V北京文化行”系列活动,在北京南中轴线的起点——永定门城楼正式启动。来自阿尔巴尼亚、俄罗斯、葡萄牙、意大利、法国、保加利亚、以色列、英国、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家的10位丝路大V穿越北京的历史文脉——中轴线,参观了永定门城楼、故宫、景山、钟鼓楼、奥运塔、鸟巢等地,对北京的建筑文化、皇城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meitu_1

第二期“丝路大V北京文化行”系列活动,在北京南中轴线的起点——永定门城楼正式启动    摄影 杨斌

  北京中轴线是自元、明、清以来北京城市东西对称建筑的对称轴,汇集了北京古代城市建筑的精髓,见证了北京城的沧桑变迁。传统中轴线南起永定门,经前门、天安门、故宫、景山到钟鼓楼,全长约7.8公里。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中轴线再次向北延长,东边建造国家体育场(鸟巢),西边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向北到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如今,中轴线已成为北京城的“脊梁”。而位于中轴线最中心的故宫,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此次到访的丝路大V都不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尽管如此,但通过游览北京中轴线,大家对北京有了新的认识,对北京皇家建筑所折射出的文化内涵赞不绝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meitu_2

阿尔巴尼亚前驻华大使马忠·佩卡(中)在故宫参观  摄影 杨斌

  来自阿尔巴尼亚的马忠·佩卡先生,曾于2006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在参观故宫之后,他表示,从1959年第一次来北京至今,虽然到访故宫十多次,但此次参观故宫,还是学到了许多关于紫禁城和中国皇帝的历史知识。他说:“中国修建皇宫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对外国人而言,到中国来看故宫是很重要的事情,几乎所有的阿尔巴尼亚人都知道故宫。”

  “我非常喜欢故宫,喜欢博物馆,里面有中国文化的精髓。”满腹经纶的俄罗斯著名汉学家、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兴奋地说。68岁的尤里到过北京三十多次,写过四本关于中国的书籍。他著有《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该书是第一部由外国人写的全面介绍习近平成长经历和治国理政思路实践的著作,也是首部在俄罗斯出版的关于习近平的专著。他表示,之前对中轴线并不太了解,今天有机会穿越中轴线,参观故宫,看到许多艺术品、古建筑,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meitu_3

丝路大V们在景山公园万春亭上合影留念  摄影 杨斌

  丝路大V们不仅在行走中感触北京文化,还登高望远,登上景山公园的万春亭,一览北京城全貌。景山公园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南依故宫,西靠北海,北与鼓楼遥遥相望,曾是北京城中心的最高点。登临其上,可俯瞰故宫全景,一览京城轴线,领略整齐对称的布局神韵,品读气势恢宏的宫廷建筑。

  “Amazing!”葡萄牙新闻协会副主席若泽·曼努埃尔·费雷拉站在万春亭上感叹道。望着眼前的一切,他感叹于中国建筑的伟大,赞叹于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他认为,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国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相互融合,“在现代建筑中穿插着文化浓厚的建筑,很有北京的特色。”

  在北京生活过三年的保加利亚“新丝绸之路”商会主席尼古拉•马林诺夫说:“要不是这次来北京,我还不知道有中轴线这个概念,今天一睹风采,我觉得对于北京和中国来说有很深的意义。北京文化的发展对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meitu_4

丝路大V们在鼓楼上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   摄影 杨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meitu_5

葡萄牙新闻协会副主席若泽(前)在什刹海体验了一把人力三轮车夫的感觉  摄影 杨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meitu_6

丝路大V们在鸟巢了解国家体育场如何积极打造世界级场馆赛后运营情况  摄影 杨斌

  爬钟鼓楼、登奥运塔、参观鸟巢、水立方,在柔美的月光下,丝路大V们在北京中轴线的终点——奥林匹克公园结束了此次中轴线之旅。

  “非常棒的体验,虽然一天下来很累,但也值得了!”来自越南南之声广播电台的广播员范姜维说。在奥运塔塔顶,丝路大V们合影留念。马忠·佩卡表示,穿越北京的文脉,他学到了许多中国历史和文化,“非常非常棒的一种体验,虽然来北京无数次,我还是愿意再来,真的是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兴趣,参观了一次又一次,还想来。”

  北京中轴线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同时也是世界城市建设历史上最杰出的城市设计范例之一。目前,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在不久的将来,这条伟大的中轴线,将可能成为又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