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天柱山——厚积薄发打造世界级品牌景区

2017-09-07 16:55:54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玥

安徽天柱山——厚积薄发打造世界级品牌景区

  有“安徽之源、禅宗之地、京剧之祖、黄梅之乡”之称的天柱山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境内,因其主峰似一柱擎天而得名。天柱山自古便闻名遐迩。春秋时期,天柱山为皖国封地,山名皖山,水名皖水,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天柱山自古便被尊为“中华名山”。早在1982年,天柱山便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安徽天柱山——厚积薄发打造世界级品牌景区

  文化篇

  自然风景的壮美只是天柱山的天赋才情,漫漫历史长河中文化的洗练,才是天柱山最美丽的光芒所在。作为安徽省的“源头山”,天柱山是古皖文化荟萃地。我国最早的炼丹术首创于此,道教尊天柱山为第14洞天、57福地;佛教禅宗二祖、三祖曾在三祖寺往来驻锡;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等文人墨客存留的500余方摩崖碑刻,集历代文学和书法之精华;石牛古洞摩崖石刻之多之精,名冠安徽全省,被誉为“室外诗书博物馆”;薛家岗古文化遗址,展现了五、六千年前长江中下游的文明。

  在三祖寺西侧山谷的“山谷流泉文化园”,因有一巨石状如卧牛,故又称“石牛古洞”。北宋黄庭坚曾坐此石上读书,并自号“山谷道人”。山谷石壁上,摩崖石刻群总数多达300余方,跨时1200余年,楷行草隶篆五体俱全,诗词赋铭记文体兼备。

  而大自然赋予天柱山的灵气,也让这片土地孕育出历朝历代的众多大家,诞生了流传千古的奇闻轶事。这里不但是七仙女的故乡,也诞生了中国第一部叙事长诗《孔雀东南飞》,发生了“小乔初嫁了”的故事。此外,天柱山还是文邦戏乡、红色摇篮。雄霸中国文坛两百余年的桐城派,京剧鼻祖程长庚,黄梅戏著名演员严凤英、韩再芬,小说大家张恨水,杂技皇后夏菊花,佛教领袖赵朴初都是皖山人的骄傲。

  文化给天柱山旅游产业所带来的民族和地域的独特信息,是不可再生也是不可替代的。近年来,天柱山旅游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得益于天柱山悠久深厚的文化资源。

  地质篇

  天柱山地质公园,占地面积413.14平方公里,由北部花岗岩区、南部科考区以及保护区组成。天柱山地质公园北区展现的是花岗世界的天开图画,南区则揭露了地球深部秘密的神来之笔。

  天柱山以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剥露最深、出露最好的超高压,矿物和岩石组合最为丰富的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带经典地段享誉世界。以郯庐断裂带最美的花岗岩地貌闻名于世。尤以崩塌堆垒地貌而被专家誉为中国天柱山花岗岩地貌。以产出丰富的古新世哺乳类动物化石瞩目海内外,被公认为亚洲哺乳类动物发源地之一。以及古皖文化发祥地等先天秉赋与后天的人文创造优势,成为研究地壳演化与生物进化的“自然档案馆”与“开放式实验室”。

  此外,这里还曾是远古人类繁衍生息的家园,这是中国众多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一支自成体系的原始部族遗址,代表着距今五千多年前的一种原始文化类型,被中科院命名为薛家岗文化。大量生产工具石器和生活工具陶、玉器的发现表明,与黄河流域一样,远古文明的曙光也曾经早早地在大别山与长江中下游平原交汇地区升起。而今,天柱山的宜人气候,也让生物多样性和稀有性都有充分体现。

  文化给天柱山旅游产业所带来的民族和地域的独特信息,是不可再生也是不可替代的。近年来,天柱山旅游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得益于天柱山悠久深厚的文化资源。

  养生篇

  “这里景色优美,气候凉爽,可以爬古驿道、吃农家饭,还可以玩亲子戏水,真的不错。”日前,在潜山县天柱大峡谷景区游玩的南京游客王先生说。盛夏时节,天柱山“天然大氧吧”吸引了都市游客的目光,掀起了“逛峡谷、玩漂流、探源头”的热潮。

  天柱大峡谷景区位于天柱山脚下,峡谷上下落差200多米,石崖陡、水湍急,大小瀑布跌落成群,大瀑布腾空飞落、气势恢宏,小瀑布蜿蜒曲折、婀娜多姿;桃源湖群峰倒影、波光粼粼,荡舟湖上,恰入仙境。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天柱山森林覆盖率达98%,负氧离子是国际标准的20倍,被誉为“绿色博物馆”、“天然大氧吧”,是最佳的“洗肺”、“养肺”之地,吸引了许多俄罗斯人来此习武养生。在今年“锦绣安徽,迎客天下”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上,省委书记以天柱山下“俄罗斯村”作为安徽省旅游亮点向全球进行了推介。

  近年来,潜山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实施“旅游 养生”战略,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周边,修建游客步行栈道、露营基地、休闲农庄,打造养生功、户外运动、漂流、攀岩等项目,吸引了众多康体养生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举办国际长板速降赛、国际溯溪越野挑战赛、群众登山健身赛等体育运动赛事,使之成为一个“天然健身会所”,每年吸引着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等地的数万名入境游客。

  扶贫篇

  天柱山镇茶庄村地处天柱山5A景区腹地,全村有29个村民小组,3012人,耕地面积1032亩、山场18980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新建的环山道路穿过茶庄村后径直通往天柱山景区,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持续升温,前往天柱山的游客络绎不绝,聪明的茶庄村人就利用山村的秀美景色,开始打起了旅游牌。

  几年前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茶庄村先后建起“大峡谷”、“漂流”两处景点,如今这两处景点都是茶庄村的旅游名片,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两处景点的建设,茶庄村的村民成了大赢家,当年建设时村民集资入股与另一家企业合作,如今村民们每年都能从中分得红利。

  经过一年的整治建设,茶庄村面貌焕然一新。房屋布局错落有致,建筑风貌相对统一,房前屋后干净清爽,道路宽敞整洁。百姓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村民纷纷办起农家乐和网络订购民宿,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到美丽乡村休闲观光,这大大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美好乡村建设为茶庄村打好了基础,为居民后期发展农家乐等旅游产业搭好了平台,极大地促进了茶庄村乡村旅游和高山农特产业的发展。2016年茶庄村荣获“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今年3月,再次获批“安徽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称号。

  发展篇

  “十一五”期间,天柱山以申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为契机,斥资6亿元,投入景区(点)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在山岳观光游产品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休闲、度假、养生、文化等旅游产品,由过去单一的观光游向多元化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天柱山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快速提升,游客接待量逐年攀高,旅游经济全面提速发展。

  吴邦国、回良玉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来天柱山视察。吴邦国做出加快实现天柱山旅游“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的重要指示。省市领导多次前来天柱山考察指导。新天柱、新景观、新形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海内外广大游客的高度赞誉。

  2016年,天柱山风景区纵深推进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整治提升为契机,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立体化宣传营销,深入开展整改提升,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大力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重塑景区新形象,开创了风景区发展新局面。全年接待游客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亿元。

  下一步天柱山将继续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创大品牌,兴大产业,促大发展,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接待境内外游客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超40亿元,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品牌篇

  7月14至16日,第五届中国(安徽)旅游品牌节在合肥召开。品牌节由安徽新媒体集团、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旅游文化创意协会共同主办,中景品联5A俱乐部和安徽旅游品牌联盟策划发起,已于6月16日在人民日报社召开新闻发布会,品牌节开幕式于 7月14日至16日在合肥举办。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先发、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安徽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健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黄山,天柱山等近百家5A景区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百余家媒体代表参会并报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北京创维创景规划设计院总策划师马牧青、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等文旅大咖出席会议,与5A景区品牌推广代言人现场对话,从不同视角对旅游品牌打造进行深度解读,传授品牌突围实战经验。

  天柱山受邀在会上以精美的视频短片、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向参会嘉宾和媒体代表展示其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养生文和神奇的天柱养生功,其中天柱山伏夏避暑度假游的产品受到各地参会旅行商的关注和抢购。

  在本次品牌节上,安徽天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其独特的旅游养生品牌、优质的服务获评“安徽十大旅游企业品牌”。如今的天柱山,正在以厚积薄发之态势,全力以赴打造世界级品牌景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