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西安碑林:“大西安”的守望者与担当者

2017-09-05 09:22:1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8月27日至31日,“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走进了西安碑林区。这片滋养千年的故土,正如一位时间的老者,守望西安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回顾过去:盛世长安的见证者

西安碑林:“大西安”的守望者与担当者

驻华外交官与中外记者认真听碑林石刻的讲解(张娅 摄)

  1954年,西安碑林区因“金石宝库”书法圣地碑林博物馆而得名设立。以其漫长的历史为根基,她拥有十分丰富的文物古迹,见证了古代长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发展。

  现位于碑林区内的兴庆宫公园,建于唐兴庆宫遗址之上。兴庆宫是唐长安城三大宫殿群之一,是唐玄宗做藩王时期的府邸,也是唐玄宗开元、天宝时代的中国政治中心所在。那时的长安四海升平,万方来朝,兴庆宫内大型国务活动频繁,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外交风云。

  碑林区是历代商贾云集之地,素以商业集中而著称。早在唐代,位于今辖区东南部的东市,占地0.92平方公里,是长安城中手工业生产与商业贸易的中心地之一。这里店铺毗连,商贾云集,工商业十分发达。可谓“市内货财二百二十行,四面立邸”、“四方珍奇,皆所积集”。唐代后期,东市繁荣达到极盛。

  西安孔庙,唐时公元628年始,在尚书省西隅国子监中设立孔庙单祭祀孔子。宋代几经搬迁,崇宁二年,孔庙、府学最终迁建于“府城之东南隅”即碑林博物馆现址,碑林则是在保存唐代石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今它们都成为了碑林博物馆的一部分。无论是扮演教育角色的孔庙,还是记录汉字发展史的碑林,他们早已成为盛世文明不可或缺的一角,共同为千年文化驱车策马,共同捍卫着千年历史文明。

  不仅如此,在现在的碑林区内还聚集了西安钟楼、小雁塔、古城墙等数量众多的文物遗迹,他们都是过往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盛世长安的历史发展进程。

  正视现在:振兴“大西安”的担当者

西安碑林:“大西安”的守望者与担当者

中外记者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观看3D打印产品(梁明 摄)

  现在的碑林区,是西安市核心城区。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表示,作为核心区,碑林区自然要有核心区的担当。

  作为经济担当,碑林区用西安市4.3%的建成区面积,创造了西安市11.9%的GDP,8.5%的财政收入。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1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亿,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96亿,连续九年被评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毛里塔尼亚使馆政务参赞默克塔尔对此震惊不已。

  作为科技担当,这片不大的土地上,拥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3万多名科研人员、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人才密集,科技成果汇聚,是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区域。

  作为文化担当,碑林区辖区内书院门、德福巷、环大学创新产业带、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环球城国际大马戏,沉甸甸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气息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在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和陕西动漫产业平台,驻华外交官和CRI中外记者感受到了碑林区文化产业发展乘势而上的豪情壮志。

  卢光文说,在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碑林区以争当大西安追赶超越排头兵为目标,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陕西“五新战略”和“聚焦369、振兴大西安”的奋斗方向,绘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即:一个目标,建设核心功能彰显、人民生活幸福的现代化美丽城区;一张名片,打造丝绸之路“迎宾厅”;两个实现,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三个新高地,建设传统商业转型新高地、建设国家科技创新改革新高地、建设国际历史文化旅游新高地。

  可以期待,作为振兴“大西安”的担当者,碑林区将用实力讲述“大西安”发展的精彩故事。

  展望未来:文化交流的使者

西安碑林:“大西安”的守望者与担当者

“盛世碑林”大型文化主题活动之“2017驻华外交官 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大型文化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活动启动(张娅)

  文化因不同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进步。

  西安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担负着促进丝路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重任。碑林区作为西安文化的核心区,自然要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

  从“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活动传播周就能看出碑林正在践行自己的使命。书写汉字发展历程、见证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碑林博物馆,见证古丝绸之路的世界文化遗产小雁塔,被誉为“丝路迎宾厅”的明城墙永宁门,展现中国古代建筑智慧的钟楼等,都让驻华外交官及CRI外籍记者流连忘返,他们在各项文化体验活动中,感知西安文化,传播丝路文明。

  驻华外交官们在感受中国文明、丝路文化的同时,也向碑林区伸出了橄榄枝,称赞碑林区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做出的工作为世界留下了美好的文化财富,希望双方将来能在文化交流与文物保护方面开展合作。

  从驻华外交官到中外记者,碑林区以一个文化使者的角色,搭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

  作为文化大区,碑林区似乎能做的还有许多。卢光文表示,未来碑林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努力为推动丝路各国文明互学互鉴、共进共荣,注入更多“西安元素”、贡献更多“碑林力量”。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