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2017-09-01 16:59: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成都“十字方针”系列报道之一:“中优”

  开篇语:

  2017年4月25日,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这5个词10个字构成的“十字方针”出炉。此举,成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拓展指引。

  为全面解读成都“十字方针”和理解成都重塑城市空间结构的发展主张,国际在线四川频道通过仔细梳理和冷静观察,从即日起将陆续推出“十字方针”系列报道。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本网资料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邱美智):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成都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而“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更是为成都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描述了清晰的路径。据悉,未来五年,成都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其中,“中优”就是优化中心城区功能,降低开发强度、建筑尺度、人口密度。“中优”是中心城区“5+6+2”组合模式,在青羊、武侯、锦江、成华、金牛五个区基础上,新增六个近郊区部分区域,并与高新区、天府新区共同组成成都中心城区。“中优”以五环路为界,面积1264平方公里,五城区420平方公里,新都235平方公里,双流185平方公里,龙泉驿143平方公里,高新区121平方公里,郫都94平方公里 ,天府新区35平方公里,温江28平方公里,青白江3平方公里。

  “中优”的发展战略是从城市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入手,通过“腾笼换鸟”,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城市品质,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的极核功能、优化提升城市业态,发展商业中心、总部中心、文创中心,形成高端服务集聚区,提升城市的宜居性和市民的归属感。

  近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就“中优”战略落地落实,分别走访了金牛区、武侯区、郫都区。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绿色“金牛”(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 供图)

  金牛区:确立“15441”发展思路

  作为中心城区之一的金牛区,自古商贸繁荣,历史积淀深厚,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的诞生地。金牛区面积108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连续27年位居成都市中心城区第一。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金牛力量,通过科学务实的谋划,金牛区正式确立了“15441”发展思路,努力走出一条中心城区“三降两提”的“中优”路径。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茶花片区城市设计效果图(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 供图)

  金牛区“15441”发展思路描绘了该区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的成长坐标,构成了兴区强区的战略目标体系。其中,“1”就是坚持“一个目标”,即对表成都市委“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加快建设中西部综合实力领先城区;“5”是夯实“五区支撑”,即贯彻市委“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区、中优提质典范区、绿色文旅新兴区、枢纽经济示范区、幸福和谐首善区;“4”是做强“四大功能”,即承接市委“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强化现代商贸与商务功能、科技研发与总部功能、都市文创与旅游功能、轨道枢纽与门户功能;“4”是推动“四个跃升”,即落实成都市委“四个全方位提升”重大要求,推动综合经济实力跃升、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区域人文魅力跃升、城市发展活力跃升;“1”是打造“一张名片”,即围绕市委“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发展愿景,打造“科贸金牛·文化北城”城市名片。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金牛区内高校和科教资源富集,区域内拥有西南交大、中铁二院、电子10所、29所、四川测绘局、东方电气等科研院所及高新企业。对于“中优”战略的重要意义,金牛区有着深刻的认识。站在新的发展时期,“中优”战略既是市委全面贯彻省委“五个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又是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的重大部署,更是金牛区加快推进“一升两转”的历史机遇。毫无疑问,“中优”正成为金牛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中心和主轴,按照“15441”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中优提质典范区”,确保“一年有明显变化、三年有大的变化、五年实现根本性变化”。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三国蜀汉城效果图(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武侯区:做优“三大主导产业”

  在第七届成都数字娱乐周开幕式上,武侯区首次对外披露《武侯区产业发展地图》。根据成都市产业大会精神,按照成都空间布局优化后的产业布局和主导产业定位,武侯区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中优”使命,以“文创武侯”为统领,做优“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商务商贸业”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红牌楼现代商务商贸集聚区”、“武侯新城电子商务集聚区”、“环城生态旅游带”三区一带的功能布局,为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武侯力量。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四川国际人才港效果图(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三区一带”区域范围,自中心区域向外扩展,分别是:“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沿人民南路主轴线,以文化创意、健康医疗、现代金融为主导,重点发展国际商务、专业服务、科技研发、高端商务、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红牌楼现代商务商贸集聚区”——依托红牌楼商圈,以高端商贸、商务服务为主导,重点发展地铁大型商业、临空商务商贸、现代创意办公、体验式街区商业、都市文化休闲;“武侯新城电子商务集聚区”——以西部智谷为核心,以电子商务、科技研发、总部经济为主导,重点发展电商平台、跨境电商、电商服务(配套)、信息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及科技服务;“环城生态旅游带”——利用地上绿色资源和地下空间资源,完善旅游产业体系,提升旅游消费能级,促进旅游、文化、商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流的都市休闲游憩“绿色名片”。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丝路金花”都市休闲旅游街区效果图(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在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武侯区还将形成分别以“民族风情”“现代金融”“国际商务”等为特色的功能集聚地,同时,武侯区还将建设以成都音乐坊、三国蜀汉城、水润天府、天赋芙蓉园等为代表的10余个文创项目。接下来,武侯区将围绕产业发展地图,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指引,以落实“五中心一枢纽”和“中优”部署为核心,以优化功能布局为重点,全面增强城市产业支撑力,努力实现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产业层次互促共进。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郫都区一隅(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 供图)

  郫都区:实施“绿色发展二十条”

  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市委“中优”“西控”发展战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绿色发展能级,促进规划、产业、城市、市民和干部“五个转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设都市生态新区,郫都区正式启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实施意见》(简称“五个转型绿色发展二十条”),将通过“更新理念、夯实基础”、“创新驱动、政策引导”、“典型示范、全民行动”三大路径办法,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发展定位,以打造绿色生态城市为出发点,以构建高端生态文明体系为着力点,以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落脚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五个转型”,开创郫都区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西南交大(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 供图)

  郫都区结合省市党代会战略部署,尤其是市委“十字方针”,对郫都区情、发展定位、社情民意等作了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研判,制订了共20条的具体措施办法,涉及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市民生活、干部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各项举措务实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在“五个转型绿色发展二十条”中,郫都区委还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到2021年,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得到广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的约束制度和持续推进机制全面建立,绿色生态成为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全面建成绿色低碳城市,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全民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基本形成。建成区绿地率达45%,绿化覆盖率达48%,公交分担率4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0天以上。

  提升城市宜居性 成都“中优”战略落地落实

高铁站一隅(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与此同时,重塑郫都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严格划定水源涵养生态保护、都市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等四大功能区,综合统筹人口、水系、产业等资源本底,以规划修编引导区域人口素质结构、生态空间、生活配套等更加合理。全面推进“优生态、美环境,优形态、提品质,优配套、强功能,优规模、调结构,优产业、升能级”五优行动,通过绿道“绿线”、水网“蓝线”、通风“白线”、历史文脉“紫线”、绿色科创产业“金线”五线管控与建设,提升绿色发展能级,全力将“中优”“西控”区域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样板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