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黄山样板”

2017-08-30 08:5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安徽黄山8月28日电 (黄俊军 张强)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的新安江,干流总长359公里,为钱塘江正源及浙江省最大入境河流,也是目前中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2012年,新安江流域开展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安徽、浙江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首轮的三年试点间,新安江水质保持为优,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得到改善。2015年,皖浙两省又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生态补偿协议。

  截至目前,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9亿元人民币,其中试点补助资金30.2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黄山市以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为此,黄山市推进补偿机制试点和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实施了“10个全覆盖和10个强力推进”工程。

  休宁县流口镇流口村保留了大量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7月,流口村创办了安徽首家“垃圾兑换超市”,村民可将户内收集的可回收垃圾送至垃圾兑换超市,根据实际需要,按规定的兑换标准在垃圾兑换超市自主选择所需的生活用品。

  10个矿泉水瓶兑换一袋黄酒、5节旧电池兑换一包盐……村民李顺河提着自己收集的垃圾去村里的“垃圾兑换超市”换购日用品。李顺河说,垃圾兑换超市让村民在得到实惠的同时,既美化了新安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又提升了民众的环保意识。目前,休宁的“垃圾兑换超市”已发展到14家,并在安徽省内外多地推广。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初秋的新安江波光潋滟,仿佛一幅浸染了诗意的水墨丹青。记者在新安江支流横江(海阳段)看到,江面上的几艘垃圾打捞船正在紧张作业,打捞着零星的杂物。像这样的打捞队,休宁全县共有三支,对流域重要干支流开展河道日常保洁管护。

  休宁县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局长韩少俊介绍称,过去到了汛期,江面上的垃圾最少需要二三十辆车拉走,接近100吨。“现在,即便是汛期也基本没有了。”

  为放大试点效应,形成社会化、多元化、长效化的保护和发展模式,黄山市2016年底发起创立首期规模20亿元的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主要投向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

  此外,黄山市还将于今年10月举行首届新安江论坛,打造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国内交流与国际合作,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绿色产品研发展示,环保、节水、有机等绿色产品与技术推广交易“三大平台”。

  现如今,在皖浙两省尝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所带来的“甜头”之后,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河北、天津、陕西、甘肃等多个省(区、市)先后开始推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4月印发的《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要不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逐步扩大补偿范围,合理提高补偿标准,有效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