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深度剖析世纪华通的全球内容产业布局

2017-08-29 13:56:56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征宇

8月23日,浙江世纪华通股份有限公司(世纪华通,证券代码002602)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6.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

据世纪华通董事兼CEO王佶介绍,世纪华通从2014年开始涉足游戏,将逐步形成“盛大游戏九大工作室和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为研发基地;天游和七酷等公司在页游平台、电竞、游戏直播和影游联动进行差异化发展;盛大游戏和点点互动负责国内外联动发行”,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深度剖析世纪华通的全球内容产业布局

盛大游戏,九大工作室和全球六大研发中心肩负研发重任

盛大游戏1999年成立,200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2015年11月正式退市并谋求私有化。2017年6月世纪华通正式公告其控股公司及两位股东最终拿下90.92%的股权,获得实际控制权。

王佶表示,盛大游戏旗下有九大工作室和全球六大研发中心,国内外2000多人团队将肩负更大的挑战,并将逐步加大休闲类、策略类等手游的自研投入,尝试更多衍生产品的开发。目前,盛大游戏手游收入已超总收入七成,随着《龙之谷》手游在国内大获成功,也进一步摆脱对“传奇系”的依赖,由端游向手游、由传奇系向非传奇系的转型。

2017年前后盛大游戏将相继推出十多款强势手游,卡牌类《神无月》、《神域召唤》、《纵横天下》;动作类《暗黑血统2》、《龙之战记》;策略类《辐射避难所》、《城与龙》、《境界之诗》;角色扮演类《龙之谷》、《传奇世界》。也正式开启超级英雄题材《超级绿》、《武零后》等原创国漫连载。

王佶认为,就像前不久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在人民大会堂发表的讲话一样,谈得更多的还是困难,这是一种思考境界。一家企业,尤其是颇具规模的上市公司,随时都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盛大游戏在经过了之前的股权之争,现在又重返中国互联网游戏公司第三,我们认为再大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七酷和天游,页游平台、游戏直播、电竞和影游联动进行差异化发展

世纪华通旗下两家公司天游和七酷,王佶表示,主要依靠自身和集团的优势资源,通过研运和代理相结合、平台和精品IP相结合,在页游平台、游戏直播、电竞和影游联动等不同层面进行差异化发展。

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总部位于无锡,在上海、北京、重庆都设有控股公司。2016年11月《择天记》改编电视剧一经上映便成爆款,七酷抓住这一机遇,研发了《择天记》同名页游。

上海天游软件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招牌网游《街头篮球》以篮球斗牛运动为主题,自2005年公测至今,这款IP在中国游戏市场仍然有很强的生命力。在中国电竞业还未发展成型的时候,街篮就推出全国线下联赛,斗鱼、熊猫等各大直播平台关注度一直不减。今年街篮创建“首届FSPL职业联赛”,LGD、皇族等八大知名职业俱乐部组队参加。2016年,天游收购国内最大的网页游戏运营平台之一“哥们网”,推出《天书世界》、《九阴绝学》等致力于中国武侠文化的页游产品。

点点互动,与盛大游戏并肩形成“国内外联动发行”

点点互动,2010年成立,主要面向海外游戏市场。点点互动曾凭借《家庭农场》风靡Facebook平台,拥有上千万月活跃用户。之后又拿下当时火爆手游《刀塔传奇》的东南亚发行权,在该区域取得巨大成功。其出品的策略类手游《阿瓦隆之王》占领全球67个市场App Store畅销榜的TOP10,更是唯一两度登顶美国畅销榜的中国游戏。

点点互动之前为著名游戏开发商FunPlus(趣加游戏)下属公司。2014年8月,FunPlus曾以9.6亿美元将点点互动出售给当时还是建筑企业集团的中技控股,成为当时中国游戏公司最大并购案。但这笔交易在2015年9月因中技控股前董事长鲍崇宪违规担保被证监会叫停。

2017年2月,世纪华通收到证监会正式批复获准收购点点互动。点点互动海外注册用户已突破1.5亿,是中国海外发行公司收入最高公司之一。世纪华通以69亿元高价收购点点互动,正是看中其成熟的海外市场。

盛大游戏借由全球六大研发中心,国内、国外已形成自己独立的发行体系。所以,点点互动的加入将与盛大游戏合璧,形成“国内外联动发行”,最先试水的《龙之谷》等系列精品手游已整装待发。

世纪华通,不断完善“产、研、发”多元化内容产业结构

游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据睿信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规模超1600亿,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28.7%,中国游戏用户量近6亿。而世纪华通2014-2016年,营业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8%,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81%,目前全球游戏用户已突破3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世纪华通目前市值接近400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34.56亿元,净利润5.03亿元;2016年盛大游戏未经审计净利润达16.2亿元,远高于早已回归A股的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游戏公司;此外,点点互动在与世纪华通的对赌协议中,2016年、2017和2018年利润将分别达到5.2亿、7.0亿和8.3亿。

王佶同时也强调,互动体验的东西是未来最有价值的东西,一个公司的核心价值,是由内在的积累决定的。当前世纪华通旗下产品多集中在精品游戏,要强调“产、研、发”三叉戟式的多元化发展。虽然我们在动漫、电竞、游戏直播和影游联动都有所触及,但集团的多元化发展之路才刚开始,所以在未来的发展格局上,旗下公司的协同发展乃重中之重。深度剖析世纪华通的全球内容产业布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