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温州瓯江口新区初露峥嵘 全国知名媒体集体探秘

2017-08-25 13:24: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征宇

  昔日,这里是温州的一片荒凉滩涂。如今,这里是温州的一方投资热土。这里,是崛起中的温州东部新城,这里是温州迈向东海时代的主平台。

  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初露峥嵘初展新颜,每天用自己的工程进展、项目进度和不断浓厚的城市气息,在讲述着海涂围垦后取得大发展大建设的喜人成果。

  8月22日,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央广网等七家央级媒体的记者,以及全国知名网站的代表共十余人,集体走进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实地探访瓯江口新区最新的发展变化和近年取得的成绩。

  城市架构拉开风貌初具

  “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温州市首个获批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核心开发区域面积130平方公里。从2011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打造‘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的目标,坚持以‘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营造先行和重大功能性项目先行’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空间布局合理、海陆空交通发达、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生产生活环境优美的生态智城。”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介绍。

  采风团车子行进在瓯江口新区的条条笔直道路上,只见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城市景观独具特色,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跃入大家的眼帘。

  采风团的第一站是瓯江口规划展示馆。近日这里刚刚修葺一新,采风团成员成为这里装修后迎来的第一批客人。在这里,大家参观了解了瓯江口的发展历程、区位优势、定位目标、项目成绩等。室内超大屏幕上播放的展现瓯江口发展美好愿景宏伟蓝图的精彩视频,吸足了大家的眼球,引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录影。

  为了俯瞰瓯江口的全貌,采风团成员登上瓯江口发展大楼的顶楼。从这里鸟瞰瓯江口,只见北边瓯江口北口大桥、轻轨S1,南边的南口大桥、沈海高速复线瓯江口段、77省道灵霓海堤段等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如长虹卧波。放眼望去,道路纵横通达,工地热火朝天,标准厂房林立,绿地景观、建筑、桥梁、楼房等初具城市风貌。

温州瓯江口新区初露峥嵘 全国知名媒体集体探秘

  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超前规划

  新城要发展,最重要的是聚集人气留住人才。在瓯江口新区人才公寓,采风团成员看到小区中心有一人工湖波光粼粼,亭台楼阁休闲绿地精致齐全。据介绍,该人才公寓项目一期由8幢建筑单体组成,共908套,共有6个户型,面积57平方米至166平方米不等。 大家在房间里看到,房屋结构工整,“硬装”、“软装”都已经到位,沙发、电视、衣柜、床垫一应俱全。真正实现拎包入住,以房等人。

  一座新城市要有独特魅力,景观非常重要。“十里樱花大道、梅花长廊、桃花长廊、银杏大道这些都将成为我们瓯江口的标志景观。”在瓯江口城市中央绿廊景观风情带,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负责人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高颜值的城市景观。未来的瓯江口城市景观将是“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

  看完地上走地下。采风团成员进入了一处防空洞一样的地下空间,这里是瓯江口这座新城在城市建设上的又一新举措。该地下空间是瓯江口新区市政基础工程建设中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该一期工程是温州地区率先实施的地下管廊工程,也是目前温州规模最大的市政综合管廊,建设里程总计达13公里。综合管廊覆盖范围广,管廊内敷设有高低压电缆,综合管线(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及给水等众多管道。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地下管廊的建设能极大方便城市中电力、通信、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可以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既有效利用了道路下的空间,节约了城市用地,避免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二次开挖,又可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瓯江口制造走向全球

  瓯江口新区作为一个产业集聚区,产业才是这座城市的基础和脊梁。采风团走访了瓯江口新区的两家典型企业。在威马汽车的建设工地上,冲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几幢大厂房一字排开。采风团成员看到了新区企业的高起点高水平建设。这个占地九百多亩的项目上,现在每天有四五百人在忙着建设。项目的去年成功引进,落地开工建设,成为温州工业生产项目中单体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引进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速度最快,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最显著的重大项目,取得了新区在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构筑开了好头。明年9月,这里的威马电动汽车就将量产下线。

温州瓯江口新区初露峥嵘 全国知名媒体集体探秘

  威马汽车代表瓯江口即将产出的大块头项目,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目前已经产出的瓯江口制造的代表。在宏丰宽大崭新的厂房里,采风团不仅了解了其各式产品,还看到了该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设备。该设备已经销售到施耐德、GE等国际巨头。温州宏丰电工是国内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这家温州土生土长的民企已经跻身于世界同行前列。该企业竞争力强、研发能力强,其入驻大大提升了瓯江口产业发展、工业经济的整体实力。

温州瓯江口新区初露峥嵘 全国知名媒体集体探秘

  沧海变桑田,新城拔地起。通过一天的实地走访,采风团成员纷纷为瓯江口的速度和力度点赞。

  为更好地提供瓯江口的外宣水平,更好地传播瓯江口好声音,讲好瓯江口故事采风团成员还受聘成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外宣顾问。

  裘晓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