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出

2017-08-25 08:57:1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8月24日,由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出席本次活动的中央和北京市领导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副市长程红,市政协副主席李士祥等。

  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有着长达3000年的建城史和860余年的建都史。为了艺术化再现历史画卷,从2011年开始,市文史馆组织文史专家和书画名家开展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担负创作任务的画家,既有多届全国美展金奖得主,也有著名艺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多为当代中国画的代表人物。此次展出的19件画作共分为三大板块,其中,人物画系列以“定都北京”为主题,从金、元、明、清和新中国选取10个与此有关的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了《海陵迁都》《营建大都》《德霈万邦》《午门誓师》以及《换了人间》等10幅作品;8幅山水画以北京名胜北海、香山、长城、颐和园、通惠河等为素材创作而成,延续了传统山水组画中春、夏、秋、冬形式,更彰显了北京成为历代都城的区位特征。

  此外,长14米、宽3.5米的大型风俗画《清末民初北京万象图》堪称图画版旧京年谱。在东携通惠河,西牵白云观,南起燕墩,北抵居庸关、燕山长城的空间里,描绘了从1910年至1920年之间北京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典型历史建筑、人文环境。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记者 陈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