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融入长江经济带 江苏南通生态建设主打“江海”牌

2017-08-23 09:4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江苏南通8月22日电 (记者 崔佳明)长江经济带战略为沿江滨海的江苏南通带来新机遇。在规划发展的同时如何做足“水”文章,成为当地官方的共识。

  南通位于江苏东南部,地处长江入海口北岸。随着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隔江远眺上海的南通找到了在江苏经济地理版图上新的着力点。

  中国官方意欲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江苏作为沿江的产业经济大省,在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率先进行了诸多尝试。

  南通下辖的海门、启东、如皋等市,在多年前的规划中已率先将“江海”资源纳入考量,以生态先行的发展理念布局相关建设。海门科技园将生物医药科创中心与占地900亩的玲珑湖共同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滨水”创客空间。海门临江镇人大主席顾华平介绍称,海门科技园的优势是解决了大城市交通堵、房价高、环境污染等问题,园区希望在“最土的地方做最洋的文章”,建设一座国际化、产业内涵深厚和人文水平较高的科技小镇。

  在启东吕四港,投资15亿元人民币,总规划3.8平方公里的“仙渔小镇”核心区已初步成形。“仙渔小镇”依托目前国内最大的人工渔港——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发展传统渔业,并以传统的渔业产业为基础进行规划建设。吕四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杰表示,仙渔小镇的建设将对促进渔业经济发展、实现渔业转型升级、保护渔业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位于如皋市最南端的长江镇,对沿长江北汊两岸进行连片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3.4平方公里的长青沙生态旅游度假区,引进建成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服务基地、长江药用植物园、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

  江苏今年作出了集沿线区域生产力布局与区域板块功能布局于一体的“1+3”区域发展战略新部署。其中,“1”是指扬子江城市群,“3”是指“一带两区”,即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和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南通即是扬子江城市群的沿江八市之一。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走协调性均衡发展之路。江苏应以“生态优先、绿色引领、融合共生、绿色创新”为原则规划建设扬子江城市群。

  成长春认为,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加速城市群绿色生态发展;扩散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影响,加速城市群转型创新发展;鼓励沿江各市展开互补分工与合作,加速城市群节约集约发展;落实高水平“双向开放”发展战略,加速城市群开放融合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