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将在贵州黔东南举行

2017-08-23 09:18: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红燕

  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将在贵州黔东南州举行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郭香玉)2017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将于9月12日-13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苗界举办。峰会以“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村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主题,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承办。

  本届峰会将突出三大亮点:一是研究“保护”新措施。今年将重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污水治理、绿色村庄创建“四个全覆盖”,实现打造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的升级版。二是探索“传承”新模式。通过建设“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推进传统村落的活态传承。三是开拓“发展”新思路。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副州长江朝伦说,将“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村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作为本届峰会的主题,旨在以“创新、协调、传承、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提炼总结前两届峰会成功经验,传承农耕文明,持续激发传统村落的发展活力,以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目标。同时,黔东南州将紧紧围绕“守住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主任蒲名品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表示,贵州省有545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4153个的13.1%,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黔东南州共有30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数量在全国市(州、地、盟)这一级排名第一位,占全国4153个传统村落的7.44%,占贵州省545个的56.70%,是中国传统村落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特色的地区之一。传统村落是多彩贵州打造的名片之一,在保护、传承、发展、创新上,贵州将做最大的努力保护好古村落。到2020年,争取完成传统村落的房改、水改、电改等。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传统村落资源与扶贫攻坚”主题论坛,着重将峰会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与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相结合,真正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动更多传统村落及早实现小康。

  黔南州雷山县县长袁刚认为,雷山县虽是以文化旅游作为发展目标和方向,但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上,还是要尊重文化、尊重主体、尊重规律。去年,雷山县在旅游开发和保护中,把景区门票收入的18%,近2500万元作为村民参与保护积极性的奖励金。

  据介绍,本届峰会将形成三大成果。一是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整治。二是建设10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三是建立“百企•百村”合作机制。黔东南州与国务院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等国家级扶贫机构合作,联合发达地区企业和社会资本方,在10个具有特色和打造潜质的村落,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和保护活化工作,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示范区、旅游项目集群区示范建设行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