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八领域支持雄安建设 京雄铁路力争2019年开通

2017-08-22 09:32:2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ulan7823_b

  航拍白洋淀一角。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支持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市属国企与雄安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鼓励有意愿的在京企业有序转移发展;支持市属国企为雄安新区提供服务;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将加速……8月21日一早,北京举行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布会,发布了京冀两地近日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内容。

  据介绍,北京将紧紧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总体要求,在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8个合作领域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八个领域

  工作机制

  定期协商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推动任务落地

  科技创新

  ◆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区等资源落地雄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延伸覆盖雄安

  ◆总规模500亿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将下设雄安“双创”子基金

  交通基础设施

  ◆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推动建设直连高速公路

  生态环境

  打造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森林和湿地群、推进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共同保护“华北明珠”白洋淀

  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市属国企与雄安开展合作◆鼓励京企向雄安转移发展◆支持市属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推动北京高端服务业延伸转移

  高品质公共服务◆建四: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帮四:托管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

  规划服务

  积极配合做好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工作

  干部交流

  适时安排北京市有关部门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新区挂职或任职

  中关村科技创新全面支持

  满足雄安所需

  在会场上,市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来办,以雄安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的鲜明态度,做到满腔热情地支持,真情实意地支持。

  “《协议》里的内容立足雄安新区最迫切需求和长远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北京优势,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有序疏解转移。”市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8个合作领域中,较受人关注的就是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的目标是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目前看,科技创新是雄安新区的短板,而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他说,促进科技成果到园区孵化转化,重点是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与雄安新区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促进河北雄安新区发展新经济、形成新动能。

  同时,双方将共同争取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向雄安新区延伸覆盖,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下设立雄安新区创新创业子基金,共同争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

  据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计划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目前基金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下一步拟向国家有关部门备案。

  交通设施直连直通

  半小时路程连起北京雄安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与雄安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直连直通。把交通一体化作为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双方将共同

  争取国家有关单位支持,将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体系的重要节点,全面提速北京市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建设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等轨道交通线路,推动建设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直接连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

  两年之后,从北京到雄安需要多长时间?打个盹的工夫就到了。据透露,京雄铁路是原来京霸铁路改线的线路,正线达到100.6公里,力争2019年和新机场同步使用。等到开通时,市民乘坐这条铁路,花30多分钟就可以到雄安。

  同时,明年将力争开工建设京石城际。在城际铁路联络线方面,固保城际全长96公里,起点为廊涿城际的固安南站,目前正在研究,力争今年底开工。

  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两到三年,这些快速便捷的铁路将建成,进一步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节奏,方便居民出行。

  产业金融服务加码

  京企助力雄安转型升级

  围绕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定位,京冀双方将加强产业转移与承接的协同联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控新区承接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共同推动雄安新区发展高端产业,支持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市属国企与雄安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使新区在起步阶段就集中发展高端高新产业。

  同时,本市鼓励有意愿的在京企业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发展,支持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比如京能集团、北京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环卫集团等,在市政基础设施、城市运行保障等领域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城市管理提供服务。

  同时,本市将支持市属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另外,本市将发挥“北京服务”品牌影响力,推动北京高端服务业向雄安新区延伸转移。

  相关负责人说,8个方面的合作还包括为雄安新区在城市规划等方面提供支持,适时安排北京市有关部门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新区挂职或任职等。北京还将制定未来3年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并与津冀研究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

  新闻速读

  医疗教育北京支持了啥?

  ■ 北京市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北京市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协议》特别明确,新建的3所学校和1所医院拟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 河北省在雄安新区选择现有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由北京市结合学校、医院的办学办医特色及需求,采取托管、集团化办学、建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通过派出优秀管理团队、教师互派、课程共享、人才培训、技术帮扶等形式,提供办学办医支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 北京市妇产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等卫生机构也将为雄安新区相关机构提供对口支持。两省市还将共同加快社会保险跨区域转移对接,积极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完善养老保障服务体系。

  ■ 形成一体化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打造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森林和湿地群、推进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共同保护好“华北明珠”白洋淀,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记者 耿诺 制图/琚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