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一带一路”双椒论坛 共叙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7-08-21 10:42: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聚焦“一带一路”双椒论坛 共叙经济发展新模式

  “一带一路”双椒论坛活动现场(李妍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8月19日,“一带一路”双椒论坛暨2017第二届中国韩城国际花椒节在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盛大开幕。同时,“一带一路”双椒论坛在韩城文渊阁酒店举行,来自美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际学者来韩城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中国花椒和世界胡椒的深度合作,解析当下时代背景共同面临的发展趋势和机遇,深入探讨全国花椒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方向。

  “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紧抓风向顺势为

  2001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市和凤县人民政府三家合作共建花椒试验示范站;

  2013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国家林业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靠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6年,韩城市政府投资50亿元,规划建立占地1222亩的花椒产业园区;

  2017年8月19日,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盛大开园,是全国唯一的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

  这些举措预示着全国花椒科研示范协助网络初步形成。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在致辞中表示,“要打造中华符号,世界味道。”同时,她提出要注重风味,有特色;安全是重要保障,原料和产业链一定都是安全的;营养健康是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加强沟通,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为花椒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快中国饮食文化的向外传播,促进花椒贸易通道的便捷、快速和安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院长、国家林业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魏安智介绍到,花椒是绿化荒山、促进生态建设发展的主要树种,也是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树种。

  味好美公司技术创新中心的感官和消费者科学总监Jason Ridgway谈及到不同辣味产品对全球流行风味的影响,他认为辣味产品现在越来越收欢迎,世界各地人们的烹调方式也更加多元化,花椒作为一种香料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花椒原产于中国,陕西种植面积是227万亩,年产6.2万吨,年总产值50亿元。

  面对挑战:因地制宜 调整对策创新高

  K·I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LUU MAI CHI指出,越南是世界上四大胡椒出口国之一,连续15年居于第一。越南胡椒种植面积广,气候条件适宜种植。胡椒作为一种调味品有许多益处,营养价值丰富。近年来也遇见了多种挑战和困难,当地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有机花椒种植,鼓励私营经济投资。他建议,花椒产业发展,政府应给予足够政策保障,加大对花椒企业的扶持。

  陕西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原双进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花椒生产大国,花椒年产量约20多万吨,亚洲很多国家先后从中国引种再配花椒。花椒产业的大幅度提高,为花椒、花椒籽的深加工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必要的资金及市场环境。但针对管理落后、单产低,果实采摘等制约花椒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以改造、管护现有花椒园为重点,加快粗放经营向标准化、集约化、良种化的经营转变,从而促进花椒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