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北部湾布局千亿产业集群 积蓄“向海经济”新动能

2017-08-21 09: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广西北海8月19日电 (记者 黄艳梅)走进广西北海铁山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起重机一字排开,运转车来回穿梭,来自巴拿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商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输送至中国西南、华南地区。

  铁山港作为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三大临港工业区之一。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何小龙19日表示,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深水良港优势,中国石化、芬兰斯道拉恩索等行业巨头已入驻铁山港。

  全球造纸巨头斯道拉恩索集团在北海投资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2016年正式投产,项目投资约190亿元人民币。集团首席执行官宋思伦此前表示,选择落户铁山港,正是看中货物可以从当地港口出发,辐射带动中国内陆、亚太乃至全球市场的区位优势。

  何小龙称,作为广西布局的临海产业主战场之一,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初步形成了临港新材料、石化两大千亿元产业为支柱,林纸、粮油、船舶修造、能源电力、港口物流等临港产业齐头并进的多元化产业发展布局。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拥有近1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唯一海陆相连的区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于广西打造“向海经济”有着多重叠加优势。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访广西北部湾另一核心城市钦州。作为天然深水良港,钦州港目前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0个,港口吞吐能力达1.2亿吨,特别是钦州港30万吨原油码头、30万吨级航道即将全面建成投入运营,通航能力将大幅提升。

  钦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良佐说,钦州已成功引进中石油、中船、中粮、国投、印尼金光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建成投产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初步形成以石化、装备制造为核心,能源、粮油、林浆纸等为重点的现代临港产业格局,并将打造国家级的石化基地和修造船基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经从10年前基本没有重大项目的‘产业荒漠’成长为中国西部重要的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以石化、电子信息、冶金新材料、粮油食品、造纸、海洋等为主导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正在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积蓄“向海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官方发布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十三五”规划》,广西将全面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制造业集群攻坚战,重点打造石化、装备、冶金、电子、轻工食品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制糖、造纸、建材建筑及轻纺等产业集群化发展。

  此外,广西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北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广西(防城港)北斗航天科技产业园、中国—东盟信息港产业园、南宁研祥科技装备东南亚总部等项目。

  “资本+产业”的融合为“向海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今年5月,广西北部湾办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相关协议。“十三五”期间,建行将向广西北部湾区域提供不低于4000亿元的融资总量支持,扶持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

  在诸多“利好”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港口吞吐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领跑广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40%左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