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空港打造高科技产业“智港”

2017-08-18 09:03:2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语音软件从这里研发、手机芯片在这里生产、工业机器人从这里面世……日前,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来自空港经济区的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纷纷亮相,引领智能产业发展的多项新理念、技术和产品悉数登场。

  近年来,空港经济区不断加大对智能科技产业的培育和投入力度,一批智能科技产业龙头项目纷至沓来,并实现多领域全产业链覆盖,智能制造平台、智能服务技术全方位发展,天津空港正逐渐变成“智港”。

  行业龙头加速聚集

  2011年,作为科大讯飞在津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空港注册成立。经过近6年的发展,目前研发团队已有近130人,累计销售收入共计约8000万元。作为集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天津讯飞依托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相继推出“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建设”等基于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特色产品。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周佳峰向记者透露,公司已投资2亿元,在空港建设智能语音产业基地,这个3万平方米的基地将于年底竣工投产。

  恒银金融是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实施单位,其主导制定了国内首个ATM行业国产操作系统标准,掌握货币识别、现金存款、循环机芯等ATM核心技术。目前恒银金融ATM市场份额上升至15.96%,位居国内市场第二。2016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5.2亿元,目前正筹划上市。

  此外,未来电视有限公司是中国网络电视台旗下的子公司,2011年在空港经济区注册成立,该公司专注于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拓展,在全国及海外市场开展互联网电视业务运营。

  大批行业龙头项目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加速聚集,使该区智能科技产业氛围愈加浓厚,行业引领作用也日益凸显。

  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展讯通信是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之一,全球第三大手机基带芯片供应商,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展讯通信(天津)有限公司是展讯通信集团的北方总部基地。经过近3年的快速发展,展讯天津公司已获取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等诸多国家、省市级荣誉和奖项。

  在软件开发及服务领域,空港已经汇聚了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东软、中兴、大唐通讯终端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知名企业。其中,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创新型技术服务商。该公司依托“海外+中国”的战略布局,公司在全球55个城市设有近120个分支机构,市场遍及北美、亚洲、欧洲等区域国家,全球员工总数38000余人。

  除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设计及芯片开发、软件开发及服务外,大数据、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实现全产业链覆盖。在大数据领域,不仅有铜牛信息科技公司IDC数据中心、联通移动的运营管理和数据中心,还聚集了一批数据应用公司,如北斗未来、数悟科技、新创联等高科技企业。无人机领域异

  军突起,启云智航测绘无人机、中孚航空警航无人机、飞眼大疆无人机系统集成及后期运维等多家企业看中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集群和中航直升机研究所与航天三院等雄厚的科研实力,正在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智能科技发展壮大

  今年6月1日,除美国本土外全球第二个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包含研发、培训、孵化、展示、客户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在空港投入使用。该中心主要推动和实现高端装备及部件的创新研发,拓展智能制造技术在中国生产工厂的应用,从而提升公司自身制造工厂的制造水平和能力,助力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为培育更多的智能科技项目发展壮大,空港搭建了多个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平台。其中包括依托天津西子联合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应用研发基地以及壹千零壹号自动化科技公司布局的天津智能制造区域基地。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应用研发基地占地8万平方米,目前已聚集了天津智通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天津彼洋机器人有限公司、天津爱维申科信息技术公司等1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应用研发基地的放大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介绍,为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加速发展,空港经济区还将搭建更大规模的智能科技产业平台,正在筹划建设中欧智能制造产业园,满足区域智能科技企业发展需求,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高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