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连锁商业和电商经营,谁是未来的主宰?

2017-08-17 15:04:29  来源:大洋网  编辑:赵滢溪

  近几年电商的崛起抢走了连锁实体店的诸多消费者,但也有连锁实体店在电商的冲击下业绩不减,逆势上扬。连锁商业和电商在零售业都表现出强大的野心。

  先简单了解下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和背景。

  在8月10日,商务部依据《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规范》,遴选出239家企业拟作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以支持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其实在2016年底,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就已经联合发布了《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推进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政策环境创新。而2016年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万亿,这样的市场表现也令人满意。进入2017年,电子商务发展依然保持较高增速,上半年网上零售额总额突破3万亿,创下中国电商零售同期最高纪录,同时,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也在迅速发展。可见,无论是从政策角度来讲,还是从市场角度来讲,电子商务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发展优势和长远的发展势头。

  连锁商业和电商经营,谁是未来的主宰?

  注:数据来自艾瑞咨询

  但随着电商市场规模的扩大,其发展瓶颈也显露出来,其中服务局限性和物流局限性问题比较突出。电商一直面临着在线客户咨询多排队现象严重、无法提供场景化体验等服务问题,同时,电商又过于依赖物流,能否顺利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上,是交易完成与否的重要标志。进入2017年,在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带领下,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又成为电商发展的新方向,可以说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正在步入市场转折点。

  说完电子商务,再来看连锁商业的发展现状。

  连锁商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在我国经历了长期并快速的发展,成为开拓市场新增长点的主要经济模式,也向着集中化、大型化及多行业、多业态方向发展。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连锁大企业加上连锁中小企业的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近两年,在电商的冲击下,连锁商业的零售额增速放缓,甚至出现闭店现象。但随着电商服务局限性问题愈发凸显,很多连锁企业开始提升服务体验来吸引消费者,并获得逆势发展。而新零售的到来,同样也给了连锁商业发展的新机遇,但新零售带来的物流新要求,也是连锁商业需要去解决的。

  新零售线上结合线下的发展模式,为连锁商业和电商同步带来发展新契机,而物流似乎成为二者发展的关键。

  对于电商来讲,物流供应链是连接消费者最重要的一环。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产品,但产品只有通过物流到达消费者手中,整个交易过程才算结束,物流供应链是电商服务的后续组成部分。因此电商一直在大力发展数字化物流,来提升配送服务。

  而对连锁商业来讲,物流供应链是中间重要的一环,它承担着连锁企业各个分店所需要商品的进货、库存、分货、加工、集配、运输、送货信息处理等任务,城配效率和交付品质更关系到库存消灭的效率。

  随着新零售的到来,电商在加强物流数据化运作,为最后一公里配送增速,有的电商巨头甚至自建物流体系,来发展智慧化物流。电商的优势在于,其天然具有互联网技术基因,因此在物流数字化的发展上,电商已走在前列,那么,在物流升级上,连锁商业是否仍被电商压制?

  我们都知道,连锁商业的城配需求更为复杂。连锁企业拥有大量线下门店,配送产品更为多样化,配送频次也较高,对运力资源需求较大,并且整个配送过程涉及的环节也更多,需要对城配各环节进行协调管理,对城配交付整个流程也要进行监控。但升级物流对经营重点在提升前端消费体验的连锁商业来说,无疑压力是巨大的。连锁商业如果要改进物流供应链,依靠第三方物流公司是省心省力的捷径之一。幸好,目前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很多供应链服务商开始发展智慧化物流,为连锁商业提供了数字化供应链交付服务。云鸟科技作为科技驱动供应链交付发展的代表性公司,就已在智慧物流领域推出多款物流科技产品,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

  云鸟科技的“鸟眼系统”作为供应链交付平台,会根据配送需求,提供标准化配送服务和管理,包括运力匹配、配送各环节协调、配送全程监控等,保证交付效率和品质。云鸟科技的“订单多点配”配送模式,还能够根据需求进行前置预约、排线优化、运力安排等,并能根据每次货物和配送需求的不同进行按票结算,灵活处理配送方式。云鸟科技的“鸟眼”平台解决了连锁商业运力难匹配、配送各环节管理难、配送流程无法监控等难题,“订单多点配”模式还能够将连锁商业产品多样化的配送需求进行清晰化、简约化处理,让配送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也节省了连锁商业在物流供应链上投入的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连锁商业和电商经营,谁是未来的主宰?

  订单多点配——预约排线

  连锁商业和电商经营,谁是未来的主宰?

  鸟眼系统多种增值服务

  由此可见,科技型供应链交付服务商可以支持连锁商业进行物流升级,连锁商业也可以放更多精力在市场发展上。

  其实,无论市场怎样变化,只要坦然迎接变化带来的挑战,才能在变化的过程中,找到商业发展新机遇。连锁商业和电商经营谁是未来的主宰目前无法盖棺定论,但能够预见的是,无论是线上商业还行线下实体,都必须管理好每一个环节,才能够在新机遇中一直保持竞争力、保证长久的发展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