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出炉

2017-08-16 13:02: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出炉

  工程效果图

  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出炉

  郊野公园效果图

  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出炉

  天街效果图

  作为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宁人坊、明教坊和天街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出炉,并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建成后的定鼎门遗址片区啥模样?记者为您提前打探。

  1 丝路代表性遗存,活化正当时

  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的规划范围为定鼎门片区全部,东起龙门大道,南到古城路,西临从政坊东坊门,北至园林路,总面积91.3公顷,由定鼎门门址、定鼎门前广场、天街遗址、宁人坊和明教坊遗址组成。

  其中,定鼎门是隋唐洛阳城外郭城的正南门,位于城市中轴线最南端,是丝绸之路的代表性遗存,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沿用时间最长的古代都城城门。目前已经建设定鼎门遗址博物馆,门前广场骆驼蹄印也进行了模拟展示。

  天街是隋唐洛阳城的城市中轴线,是贯通外郭城、皇城和宫城的最重要南北主干道,隋唐时期由御道、八排绿植、排水沟组成,宽140米。其中,中间御道宽34米,最外侧排水沟分别宽9米和10米。天街曾承载了很多高规格活动,如隋炀帝“盛陈百戏”,唐中宗“泼寒胡戏”等,都在天街上演。

  经多年考古发掘,定鼎门片区的大体格局、定鼎门门址片区已基本探明,天街片区正在进行中段考古,宁人坊的西半坊内南门、北门和西坊门、西半坊十字街、水渠和周围坊间道路已经探明,明教坊考古也正在进行。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活化利用大遗址,我市启动了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方案的编制和立项工作,展示隋唐文化、丝路文化,建设示范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 展示隋唐文化,再现天街盛景

  根据设计方案,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分为遗址展示区、管理服务区和预留区,形成“一心、两轴、三片区、多节点”的景观空间架构。

  “一心”包括定鼎门门址和定鼎门前广场,是整个定鼎门遗址片区的景观核心;“两轴”分别是天街遗址展示景观轴及郭城城垣遗址展示景观轴;“三片区”是宁人坊遗址展示片区、明教坊都市休闲片区、郊野生态湿地片区;“多节点”包括定鼎门门址、城垣遗址和天街中段考古发掘遗址等。

  遗址展示区包括门址、天街、顺城街、永通门大街、定鼎门西第二街、宁人坊西半部及明教坊十字街。

  ●天街

  保护展示范围南起定鼎门,北至园林路以北,总长约1公里,宽约140米。路面保留现状地被草皮,将在两侧种植林荫带,树种以历史记载的樱桃、石榴、柳树、槐树等为主,两侧排水渠采用生态驳岸的形式,种植水生植物,形成生态自然、景色宜人的人性化滨水绿带,再现“通泉流渠,映带其间”的历史景象。

  在不破坏天街格局与整体氛围的前提下,天街林下还会布置少量以隋唐洛阳城出土文物为主题的小体量雕塑与浮雕,如胡俑、瓦当、唐三彩、丝路驼队等,以坊墙为投影载体,运用全析投影的高科技展示方式再现天街往昔恢弘的格局气势。

  ●定鼎门前广场

  定鼎门前广场分为广场入口空间、市民日常活动空间和主题观演空间。广场入口设置遗址公园空间识别性标志物,以定鼎门门址保护罩为背景,供游人驻足观赏与合影留念;市民日常活动空间,采用地面浮雕结合夜景艺术灯光的形式,以丝路印象、隋唐洛阳城选址理念及洛阳城池肌理图等为雕刻主题,突出定鼎门作为隋唐洛阳城端点、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地位价值;主题观演空间突出展示“骆驼印”遗址,辅以先进的动态展示技术、声光电技术等手段,生动细致展示遗址的由来、意义等。在广场东西两侧还将种植景观树阵,在景观游憩空间铺设砾石。

  ●宁人坊

  结合考古现有资料,通过坊墙、坊门、坊内十字街等遗址要素展示坊内格局。坊墙采用夯筑土墙的方式,在墙基之上进行地表模拟展示,其余位置由桧柏修剪而成。坊门遗址则采用地面标识和夯土台的地表模拟两种方式,供游人驻足观看。坊内主干道十字街采用原址地表模拟的展示方式,路面中间铺设固化砾石。

  3 自然生态,郊野化,休闲化

  管理服务区位于郭城南墙以南,是公园的管理运营、公共服务区域,以郊野化、自然生态为特色,结合现状古洛渠和植被,集生态游憩、休闲娱乐、管理服务于一体,建设公共游憩区、城墙遗址景区和生态湖面景观区。

  其中,在公共游憩区内,将设置儿童活动场地、市民健身活动区和房车宿营区,为周边居民日常的休闲活动提供场地空间。

  生态湖面景观区,将对现在的古洛渠进行生态恢复,调整水体形态,对池底和驳岸进行软化处理,变渠化驳岸为种植缓坡驳岸,种植乡土水生植物,采用动态净水技术改善水质。

  预留区则包括宁人坊东半部和明教坊,宁人坊东半部保持区域内部原生的种植群落、地形及天然水洼,形成野趣自然的游憩空间,游客可再次体验考古发掘、文物修复;明教坊在保护地下遗存的前提下,采用架空平台或栈道的形式,设置多样的活动场地,满足人们聚会、休闲、娱乐等需求。(常书香 付嘉欣 王勤)

  来源:洛阳旅游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